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Joe,又是你來送我

作者:黑幼龍 卡內基訓練 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Joe,我現在候機室裡,心情有點激動。周圍的人,有的在玩手機,有的在看雜誌,有的在養神。我却不自禁的一直在回想剛才我們父子倆的擁抱。


從矽谷到舊金山機場只有不到一小時的路程。但我是多麼希望你能知道我有多珍惜這段時光。要是你也認為如此,那就更好了。


你說你好喜歡我的建議。我從你的聲音、表情感覺到你是真心的。一方面我會覺得一個快四十歲的中年人還這麼欣賞或接受老爸的idea,真是不簡單。大多數人會覺得老人家很煩。另一方面我也會想,是不是這個建議真的對你很有用呢?


我在車上建議你,最好每二星期給你的新老闆寫一篇報告,

把你完成了事;

進行中的工作;

遭遇到的困難;

需要什麼支持或協助;

想由衷的向老闆提出什麼建議,都寫在上面。


這篇雙周報告可以寫到二、三頁。也可能只有半頁。有時候沒什麼建議。有時候需協助之處會是空的。總之,很有彈性,調整空間很大。


但一定要有內容的部分是,這二周你完成了些什麼事。例如,那一件企劃案己交件(或進行到一半了)。那一批貨已如期運出或晚了一周。某一顧客抱怨的處理狀況,或建議最好由老闆親自打個電話道歉。


最重要的是,與他分享一些工作上、生活方面的感受。像這二星期你最有成就感的事,爲什麼覺得在這家公司工作很開心。也許只是幾句話,老闆卻會覺得很開心。最後,老闆有些什麼事情你想讚美或感謝的?有的話就真誠的表達出來。這可能是最難,最常被忽視之處。你同意嗎?其實老闆也與我們一樣,需要肯定,需要回饋。


我知道你為什麼這般興奮。因為你的公司最近被另一大集團購併了。你有了一位新老闆。你們公司也改組了。你的新職務是產品開發總監。老闆既忙又常出差。能用這報告與他每二周溝通一次真的很好。


其實即使公司不改組也同樣有此需要。我認得的很多總經理、董事長都很忙。他們有時一個月有二、三星期在出差。現今他們的重要幹部只要來報告,就必定是遭遇到困難、麻煩了。平常都不會來找他們。久而久之,高階主管與老闆之間都是在負面的狀況下溝通或互動。留下的印象也是負面的。多划不來。用此每二周一次的報告,沒困難,或一切很順利時,我們也要和老闆溝通。


還有一點剛才在車子裡我沒提到的是,我們自己每二星期能有機會坐下來,想想自己在做什麼,不是也很難得嗎?有時我們會窮忙keeping busy。有時候不知爲什麼,會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由於每隔一段時間能冷靜一下,想想別人,調整一下步伐,該多好。要是我們能因而成為更正面,更有建設性,甚至成為更感恩的人,那我就真的想再與你擁抱,而且會抱得很久、很久。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