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滿懷熱忱過一生

作者:黑幼龍 卡內基訓練 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我好想跟你談心、分享。每次跟你談完了後,都覺得很開心,甚至覺得我的收穫比你還多。


前幾天我在高鐵車站等車的時候,有一位女士很興奮的跟我說,她的兒子受了訓以後變了。以前她兒子一天到晚坐在電腦前面,不只是宅男,而且懶得跟別人多說一句話。問他什麼,他的回答永遠是一個字:嗯。


現在不一樣了。有一天下大雨,她下班從捷運站出來。她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想不到她兒子拿著二把雨傘在出口處等她。她張著嘴,輕輕搖著頭,手掌撫著心。WOW!


我真的能感受到她的激動。我也分享了她的喜悅。


我們也沒有教小孩下雨天要去給爸媽送雨傘。他完全是自己要做的。他為什麼會變得這麼主動呢? 因為他開始發現自己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年輕人。他覺察到自己還有不少優點。他變得更喜歡自己了。因而喜歡去做一些幫助自己變得更好的事。


造化真會弄人。有些事我們一再要求、強調,有時講得口乾舌燥,卻沒什麼效果。幫助他們更有自信,更有熱忱後,卻會出現奇蹟式的改變!其實,豈止青少年而已,我們自己,我們同事不也是一樣嗎?


還有一次我們高雄辦公室的同事接到一位媽媽的電話。她問說,你們怎麼還會教孩子作菜啊。那位同事說,沒有呀,我們不可能教烹飪。她還是不可置信的表示,她兒子以前一點家事都不做。最近會主動炒菜了。怎麼會這樣呢?


其實父母不見得需要孩子幫忙做家事。重要的是孩子有了責任感,覺得家事也是他的事。這種熱心分擔責任的心態,對他未來一生有多重要。或謂他將來如只會顧到自己,只做自己份內的工作,是一純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他未來的發展,無論是工作方面,或生活、家庭方面都只能局限一隅。你現在的公司裡不就有一些這樣的人嗎?


很多父母都只重視孩子的功課。但孩子畢業後,應甄面試就需要自信。進到公司開始工作除自信外,還要有熱忱投入工作,會溝通,能與他人合作,後來還需具備領導力。父母為什麼不助他們一臂之力呢?


又到了要停筆的時候了。我似乎還有好多話想跟你說。記得史懷哲曾說過,世上唯一給出去後,反而會增加的東西就是喜悅。我現在真的比提筆時更快樂了。謝謝你啦!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