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影響力的祕訣


作者:卡內基訓練 編輯





19121022,有一位年輕人在紐約的基督教青年會開啟了人類第一班人際關係的實驗室。青年會的人不敢同意付他每小時二塊錢的鐘點費,只同意分成。沒想到來上課的人太多。卡內基很快每周就可分到500元了(合現在的幣值約一萬元美金)。他的演講常有二、三千人來聽。



為什麼有這多人對人際溝通感興趣?為何有這麼多人參加這種訓練?我先與你分享他們要在教室、生活、工作中作的幾項練習好了: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有人覺得不可能;或如真的照作了,那不是一天到晚沒話說了?但也有人將自己的成功歸因於拒絕生活在這種負面的態度中)。


*給予真誠的讚美與感謝(好多人說不出口;特別是向親近的人說。但你知道他們是多麼渴望聽到嗎?威廉‧詹姆斯這位心理學大師認為人的內心深處最強烈的需求就是渴望被肯定。你難道願意讓你周圍的人得不到他們最想要的?)


*不要爭辯。唯一能自爭辯中獲得好處的辦法就是避免爭辯(你我都會認同這一點。情誼常因爭辯留下裂痕。唉!怪不得我還沒看過什麼人在電視節目中籍爭辯說服了另一人)


*讓別人覺得很重要,而且是由衷的(有的心理學家認為人一生都在追求重要感。很多成就是因重要感而造成的。杜威更堅信最強的驅動力就是讓那個人覺得他很重要。)


這些實在的原則(一共卅條)都是這位名叫戴爾‧卡內基的人,從1912年起,帶著他的一群學員,用實驗的方法,去蕪存菁,整理出來的。照著這些原則去做,人會變得朋友更多,更有影響力。這些原則和印證它們的確有效的很多故事,都編入了戴爾‧卡內基的一本書中:How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中譯本: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有人說它是世界上第三大暢銷書。第一名是”聖經”;第二名是”毛語錄”(十二億人每人一冊小紅本子);第三名就是卡內基這本書了。真的很有意思。


1912年的時候,全世界只有一位卡內基講師。從一個城市(紐約)開始,現在拓展到八十六個國家(台灣是第六十九名)。有三千多位講師,以卅種語言在教學。


已經100年了。世界在100年中改變得那麼多,但人的本性卻沒什麼改變。要想更快樂?更成功嗎?看看我們的周圍,現代的人還是不喜歡受到負面的批評。我們辦公室的同事還是渴望得到肯定。我們的家人還是很需要重要感。我想100年後的人還是有同樣的需求。


你可能已經很認同或了解這些原則了。但這只是一個開始。關鍵在於能做到。要想能常常活出這些原則,那就需要練習了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