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卡內基的櫻桃

作者:黑立言 卡內基訓練 講師




     從小培養控制慾望的能力,很可能是造就日後成就大事業的基石。

 




美國企業史上著名的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小時就有一種不太一樣的氣質。有一天,他陪母親到市場買菜,走到一個水果攤前面,卡內基就停下來,眼睛直視著一籃紅紅的櫻桃。水果老闆覺得這個小男孩很可愛,便說到:『來,小朋友,你抓一把去吃,我請客不要錢。』卡內基猶豫的一下,並沒有伸手去拿櫻桃。『小朋友,你不喜歡吃櫻桃嗎?』老闆詫異的問道。『我很喜歡吃櫻桃!』卡內基回答。『那就趕快抓一把去吃,不要錢喔!』老闆說。『老闆對你這麼好,你就拿一把櫻桃吧。』卡內基的母親也鼓勵他。但是卡內基依然沒有伸出手來。


這時水果攤老闆反而覺得不好意思,連忙抓了一大把櫻桃,塞進卡內基的口袋哩,笑著說:『拿去吧!不要客氣了!』口袋塞滿櫻桃的卡內基,大聲跟老闆說謝謝,很高興的跟媽媽走了。在回家的路上,母親很疑惑的問卡內基:『剛才老闆請客,你為什麼不敢自己伸手拿櫻桃呢?』卡內基簡單的回答:『我當然想拿,可是,老闆的手比較大,等他幫我拿,櫻桃比較多啊。』


在卡內基青少年班裡有一對兄弟讓我印象深刻。哥哥功課很好,高中考上第一志願,但弟弟有著無法專心的問題,導致課業成績很不好,連公立高中都上不了。看著哥哥好成績,媽媽格外擔心弟弟,天天罵弟弟不用功不專心,讓親子關係很緊張。


弟弟跟我訴說心中的壓力以後,我請他把媽媽也帶來上卡內基課程,給了他們母子兩人不同的功課。儘管卡內基訓練希望媽媽可以做到不批評弟弟,用鼓勵的方式激勵弟弟,但我們都知道實際執行上沒那麼簡單,我請媽媽做到『減少』批評。而弟弟的功課則是專注的完成自己手上的工作,做好自己,讓媽媽沒有理由追著他唸東唸西。結果兩人的親子關係大有改善。


不只這位弟弟,很多青少年也都有不夠專注的問題,因為不喜歡寫功課又覺得功課很難,所以做一半就打起game,結果玩也玩不痛快,功課也沒有做好,媽媽爸爸還要苦口婆心的規勸督促,讓大家都很痛苦。


與其如此痛苦,何不倒過來,先把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做完,然後就可以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像是專心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寫完功課,就可以專心的打game或打球,也不用聽爸媽唸東唸西,多好。


討厭他,就專心的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把它完成,這是很多卡內基青少年班的學員覺得最有收穫的觀念。


如果你是上班族,則可以練習先將自己不想做、卻又很重要的任務先完成,執行自己喜歡或拿手的工作,培養成熟的EQ一點也不難,只要每天把握練習的機會,你我都可以變成自己心目中的『鋼鐵大王』。




【戴爾。卡內基 語錄】
幸福經常是努力的結果,一旦了解幸福的必備條件──單純的興趣、相當的勇氣、適度的自我克制、熱愛工作及最不可缺的良知,幸福就不再是模糊的夢想。能善用經驗及自我管理的人,往往能發揮更多潛力、決心與耐心,甚至可以讓自己更健康。因此,讓我們認真的生活,並且常懷感恩的心。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