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你快樂嗎?

作者:黑幼龍 卡內基訓練 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上次我跟你說,我還要跟你談工作與快樂的事。想到你可能也對這題材感興趣,我會有一種遇到了知音的感覺。畢竟,有什麼事比與知音分享更開心呢?


我永遠忘不了我的第一班卡內基的同學。那已經是廿多年前的事了。大約在進行到第七、八周時,有一位在亞東醫院擔任行政主管的同學上台向大家說,我現在好喜歡上班喲!


還有人會喜歡上班的!為什麼他以前對工作沒這麼熱衷?是那些因素促成了這種感覺?


那是因為老闆肯定他、賞識他。由於他變得更有熱忱,更會溝通,因而贏得了更多的合作、支持。結果是工作更開心,績效更好。工作不再是枯燥無味,只是賺錢討生活非做不可的事了。


現今企業界談得最多的話題是創新的重要,常作正確的決策。想像一下某公司的研發人員常悶悶不樂,他們還常常能激發出新點子、新構想?某公司的高階主管常勾心鬥角,互動不良,他們在作決定要不要投資一重大專案,要不要開發某一市場時,多半沒那麼投入,沒那麼大的興緻絞盡腦汁作分析,歸納。作對決定的次數必定會少得多了。


快樂真的會影響到工作績效? 雖然我覺得你可能會相信我的話。但我覺得你可能更柤信權威人士的話:


大約廿年前,德意志銀行董事長Helmet Kopper 要退休了。他在歡送他的晚會上說,我相信如果我們銀行的每一個人都能常常面帶笑容的話,我們的業績至少會成長25%。一位在金融界工作了近四十年的人,他的臨別贈言竟然是:笑。我想在工作中,一定要快樂才能有笑容吧!


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課程不再是經濟學導論,而是"快樂學"。 每學期有1400多人來選修這位印度裔 TalBen Shahar 博士的課。連學生的父母,甚至祖父母都來參加。這位教授真的有點緊張。你能想像現今經濟狀況這麼低迷,這群菁英還這麼重視快樂,不是很值得我們深思嗎?


另一位哈佛大學的教授, BarbaraKellerman,更認為一個公司讓員工都樂在工作,是領導人的新任務。言下之意,好像過去領導人很少注意到這方面。


有好幾次我們班上的同學質疑,那些採軍事管理,紀律至上,一切按制度來的公司,不是也很成功嗎?他們的員工談不上快樂,甚至常戒慎恐懼,不是照樣活過來了嗎?而且還蠻成功的!


沒有人會有全部的答案。我也只能推理說,如果這些嚴厲的公司能讓員工快樂的話,他們會比現在更成功,創新的產品或服務更多,人員流動率會大為降低。當然,工安會大為提高,災難會減少。


說了這麼多,我們還只談及快樂的重要,快樂對工作的影響。下次我要好好與你談談怎麼樣才能在工作中得到快樂。甚至還可以幫助別人更快樂。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