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一根弦的小提琴

作者:黑立言 卡內基訓練 講師




     生命的韌度是超出我們所能想像的,斷了弦,
           就以剩餘的弦繼續演奏,也能演奏出美麗的凱歌。

 



帕卡林尼是義大利很有名的小提琴家,很喜歡自己作曲然後自己演奏。為了凸顯自己造詣非凡,帕卡林尼所創作的樂曲難度都非常高,好讓自己在首次發表樂曲的演奏會上,有機會炫耀自己的演奏技巧。有一次在他的新曲演奏會中,他獨奏的曲子高音低調轉折太大,演奏到一半時一根弦因承受不了急轉的壓力,而突然斷掉了。



當時全場觀眾都一片靜默,要看帕卡林尼如何處理這個棘手的問題。帕卡林尼調整了剩下的三根弦,向聽眾一鞠躬,又繼續演奏。聽眾都很驚訝的發現,三根旋的演奏音質純正優美,完全不像是少了一根弦的小提琴所拉出的聲音,所以都不得不佩服帕卡林尼的表現。可是演奏又進行一陣子時,很不幸地又有一根弦斷裂,有些聽眾開始議論紛紛,認為帕卡林尼這回真的把曲子寫得太難了。如果這時帕卡林尼決定不繼續演奏,相信應該有一半的聽眾會原諒他,不會要求退票。



但是帕卡林尼還是從容不迫地調整了一下兩根弦,鞠躬道歉後又開始演奏,現場聽眾都因為讚嘆他從容不迫的表現,而給他熱烈的掌聲鼓勵。可是演奏到快結束時,不可思議的事卻發生了,帕卡林尼又拉斷了一根弦!每位聽眾都面色凝重,這時他如果停止演奏,沒有人會追究。帕卡林尼停頓了一下,看看自己的小提琴,突然間用最後一根弦把曲子拉完,興奮的舉起小提琴大聲叫道:『一根弦的帕卡林尼!』(One String and Pacalini!)



當時全場聽眾全體起立,給帕卡林尼最熱烈的掌聲,歷久不衰。許多音樂評論家都認為這是帕卡林尼一生中最精采的一次演出。這個故事後來也成為義大利小學生必讀的歷史故事。現在的小提琴家在獨奏這首曲子時,會故意在當初帕卡林尼斷弦的章節把弦扯斷,直到最後只剩一根弦來做為結束。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在兩軍開戰時,身為將軍或是總指揮官的人,首先需面對的挑戰不是敵方砲彈槍械或戰術的威脅,而是他們所帶領的士兵所有恐懼的總和。如何將這個恐懼的總和化為強大的意志力,才是敵我交鋒致勝的關鍵。



所以說,遇到困難而產生恐懼並不嚴重,問題是我們要被恐懼所征服,還是要化恐懼為力量,這完全繫於自己的一念之間。卡內基先生越花時間研究那些有成就的人,他就越相信成功大部分的關鍵是因為困難激發了人的潛力。美國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也曾說過:『面對困難時,只要將一個人內心的態度由恐懼轉為奮鬥的意志,就能克服任何障礙。』



如果我們真的認為現在所遭遇到的挫折,沒有任何轉變的希望,即使不成功,我們努力的過程就已經強迫自己向前看,而不是原地踏步在後悔,這已經是一種進步。想辦法驅除消極的想法,並用積極的思考取代。由於努力會使我們忙碌,所以也不會有時間與心思去憂傷過去發生的事了。



生命如果真是一帆風順,可能我們將會被自己的哈欠淹沒;懂得欣賞挫折與磨難,才真正懂得品嘗生命的原味。所以當我們遭遇到挫折時,要記得發揮帕卡林尼的精神:斷了弦,就以剩餘的弦繼續演奏,也能演奏出美好的凱歌。生命就像是堅持到最後一刻的最後一根弦,越是困難反而越能演奏出精采的生活樂章。




<卡內基小語錄>

沒有人有足夠的力量與精神去對抗不可避免的事,更不可能有足夠的剩餘精力去創造新生活。你必須在兩者之間做選擇,不是順服於生命中不可避免的風雪,就是因抗拒而催折自己。

我在密蘇里農場上看過活生生的例子。我栽植了許多樹,它們都生長得很快,可是一場暴風雪使得樹枝上積滿冰雪,這些樹寧願因頑抗而在重量下折裂以致於枯死,也不願優雅地彎曲枝條。它們未曾學會寒帶樹木的智慧。我曾在加拿大北部的常青樹林裡旅行了好幾百里,卻從未見過因冰雪而斷裂的松柏。這些蒼松懂得如何彎下枝條,以因應不可避免的大自然考驗。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