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你想有林書豪這樣的同事/孩子?

作者:黑幼龍 卡內基訓練 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以我們倆的交情,這幾天要是不談談林書豪,好像就不夠意思了。

我倒不想跟你談NBA或林書豪的球技。我只想談談林書豪這個。你覺不覺得我們看到他就很喜歡?其實不只是我們,其他包括隊友、教練、記者、現場觀眾都很喜歡他。

如果你是總經理,你會希望有這樣的同事嗎?身為父母,你想教出這樣的孩子嗎?他究竟擁有那些特質?

雖然我們可能永遠都不會有同事是美國職業籃球隊NBA球員。但你相不相信,擁有像林書豪那樣的業務人員、工程師、財務、主管是可能的。我們也可以培育出像林書豪那樣的孩子。

這幾天我也常看電視籃球賽,尤其是尼克隊的。好多Jeremy Lin 的畫面真是百看不厭。但我今天想從一個不同的角度來看他。

* 自信:我覺得林書豪好有自信。你看他帶球上藍,穿過高個叢林,一點也不怕。或是剩下最後幾秒鐘,還能穩穩的轉頭問教練要不要暫停。剩一秒時出手投入3分球獲勝。但林書豪的自信更展現在他的不卑不亢的態度。他一點都不驕傲、自負。但我們也都看得出來他不退縮,不卑微。他好自然,好自在。他就是他自己。

要是我們的同事也這麼有自信,潛力就會發揮得更多。工作也更快樂。其他人,包括顧客,都會喜歡他,想多與他互動。孩子要是有這麼充滿自信的性格該多好。他們會在快樂中成長、學習。有人遞香煙給他,或要他作壞事,他會很自在的拒絕。

問題是我們曾投入了多少時間、精神幫助同事/孩子培養自信呢?

* 溝通能力:林書豪在記者會上,在球場接受訪問,都能侃侃而談。一點都不退縮,一點都不拘謹。看樣子他與隊友、家人也都溝通得蠻好的。他會用適當的詞句,說明他不在乎某一媒體對少數族裔的偏見,或提出請求勿打擾他的家人。

我們的同事在公司內,或面對顧客也都能這樣溝通就好了。但溝通能力更是需要多加練習才能具備的。無師自通不是辦法。艾科卡、巴菲特都曾說過,溝通是可以練出來的。

* 團隊合作:Jeremy真是一位team player。打球要靠團隊。個人表現再好,沒有團隊,還是會輸。很多公司都很頭痛個人主義、英雄主義、部門主義。林書豪才剛從學校畢業,才剛加入一新團隊,就能跟大家打成一片。他也常把功勞歸於團隊。這與他的成長過程和教養有密切關係。

* 領導力:Jeremy的名片上一定沒寫隊長。但很明顯他是一位領導人。他在球場上發揮了影響力。前鋒、後衛都樂於配合。連資深的、大牌的隊友他都能指揮若定。可是他卻不高高在上,或發號施令。就像艾森豪將軍說的,領導力是要掙來的。
你也可以有林書豪這樣一位好同事。只要朝這方向去培訓他們就對了。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