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聆聽


作者:黑立言 卡內基訓練 講師




     懂不懂得聆聽,聽的能力好不好,會影響到我們與別人之間的關係。






有一家公司的廠長,他最痛苦的事情不是業績壓力,而是每次到工廠巡視,一定會遇到一位老員工,這位老員工則一定會纏著他抱怨伙食太差。


廠長一開始想要疏導員工的不滿情緒,慢慢的跟他溝通,勸他不要想法太偏激,畢竟全工廠上下四千多人,大家都吃餐廳的伙食,還有人一餐可以吃三碗飯。


但這位老員工硬是堅持伙食太差,廠長想盡辦法勸他,最後總會勸到全身沒力,實在沒辦法放著工作不做光聽他抱怨,只好顧左右而言他,趕緊敷衍了事,落跑為上。但是這位員工總像有滿腹委屈無處投訴,每天只要看到廠長,一定會纏著他抱怨連連,讓廠長把巡視工廠當成了天大的難題,每天工作都覺得很無奈又很痛苦。

這位痛苦的廠長報名參加卡內基訓練後,又遇到他抱怨員工餐廳的菜太難吃,這次他很專注的看著這位員工,並仔細聽對方說話,顯得非常有耐性。聽完這位 員工千篇一律的說法之後,廠長謝謝他提供意見,並說會請人研究一下如何改善伙食。之後廠長就出差去大陸了。


回來的第一天,這位員工老遠就看到廠長,立刻很熱忱的打招呼,廠長其實很想躲開他,因為他事實上並沒有要求任何人研究如何改善伙食,內心很害怕對方又要抱怨他沒處理。

可是沒想到,這位員工竟然跑上來與他握手,並感謝廠長將伙食改善了許多。這位廠長感到非常困惑,明明他還沒有去跟廚房或任何相關人員溝通呀?於是他去廚房確認,結果發現廚房也沒有做什麼改變!


後來廠長想通了,如果菜色沒變、廚房沒變,那改變的一定是員工本身。原來這位員工首度覺得廠長聆聽了他的建議,還承諾會改善,使他開始注意到伙食的優點,而不像以前一樣只會挑剔不好的地方。
我們總以為自己會隨時隨地都在聽人家說話,『聆聽』還需要學習嗎?其實『聽』到別人的談話內容不難,可是懂不懂得聆聽,聽的能力好不好,卻會影響到我們與別人之間的關係。很多人因為不會聽,或是聽的習慣不好,留給他人很不好的印象,就可能造成許多誤會,嚴重時甚至會因為誤會而造成關係破裂。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養成積極聆聽的好習慣,有時可以改變別人的態度,並且贏得他的配合,甚至有可能為自己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有一位卡內基訓練的講師,在一家電腦軟體公司擔任經理。他們公司被別家併購,之後做一次大規模的改組,結果部門的同事都陸續被資遣,唯獨他被公司留下來,還升任協理。當我問他是如何做到的,他把結果歸功於自己在卡內基所學到的『聆聽』。


他說,一開始他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有他自己被留任,直到有一次在一個輕鬆的場合中,他終於忍不住問外籍新老闆:『為什麼你要把我留下來,而且提拔我當協理?』


老闆笑說:『我剛進公司第一天主持會議時,正好是中午,大家邊吃便當邊開會。當時大部分的人在我發言時,繼續埋頭吃便當,我發現只有你一個人不時的抬頭看我,我當時就知道,你是個懂得如何有效溝通的人,應該比較有領導能力,因此我才升你擔任協理。』


這位講師當時覺得很驚訝,認為這麼一個不經意,甚至是一種習慣性的動作,居然會產生這麼大的效果。

不僅是工作職場上需要聆聽,日常生活中更要聆聽。我曾經在情人節當晚到餐廳用餐,發現了很有趣的現象。享用情人餐的情侶感情好不好,只要看他們互動,就知道他們到底是第一次約會、熱戀、還是結婚多年。


像是一到餐廳就點菜,菜來了埋頭猛吃,吃完立刻結帳離開的,通常都是結婚多年的夫妻,吃飯就像是例行公事。


另一種則是一坐下來,根本沒看菜單,兩人光顧著講話。好不容易菜來了,兩個人還是忙著盯著對方傻笑,沒空吃飯,一餐飯吃了兩個小時還沒結束。這一定還是戀情剛剛開始發展的情侶。


因為越想贏得別人的好感,越會格外的積極當情侶剛剛交往,對彼此的關係還不穩定的時候,會對於對方的一舉一動特別關注。但結婚多年的夫妻,往往不對話就知道對方想什麼,難免會比較疏於溝通。所以說,如果我們想要贏得對方的好感,只要想一想你會用什麼態度來聽情人說話,然後實際做到就成功了。


做到積極的聆聽其實很簡單,只要保持好奇心,對他人說的話很感興趣,自然就會全神貫注的聆聽,也會很自然的做到目視、微笑、點頭、有回應等等的行為。良好的聆聽關係,會讓我們在他人的心目中留下一個好印象,機會也就比別人多一些。






【戴爾。卡內基 語錄】

積極聆聽的最高境界,就是聽到對方不停的想跟你說下去。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