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七個問題 幫助員工開發創意性思考

作者:卡內基訓練 講師



 

要鼓勵員工培養創意性思考,管理人員應隨時注意傾聽他們所表達的新觀念。無論這些觀念如何荒唐可笑,也不可遽下結論:「這行不通!」「這樣不可以。」而應該多說:「讓我們試試這種方法。」許多人一旦決定做事的方法,便不願輕易改變。這些人對不同的意見往往固執地封起雙眼和耳朵。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說:「我們一向是這麼做。」這會扼殺了許多新的好主意。


當我們在評估意見的時候,要先稱讚員工提出意見的積極態度。若有需要批評的地方,也應採用肯定的態度。例如:最後不要說:「那太花錢了。」最好是說:「珍,你有沒有先算一下費用?」


創意並不是要發明出全新的東西來,而是把原已存在的舊因素加以重整、改裝、變化、或賦予新的用途而來。所以到底要如何才能開發員工的創意性思考呢?
 

      「應用想像力」一書中,列出以下這份可以增加想像力的七個問題:

         1.  有別的用法嗎?有其它新的用途嗎?經過修改之後,會有其它用途嗎?

         2.   改造?有什麼與這相類似?有什麼其它主意?過去有這種情形嗎?我可以採用哪一部分?我可以跟什麼比較一下?

         3.   修正?要如何改變?是要改變意思、顏色、動作、聲音、氣味、形式、形狀、還是其它方面?

         4.   縮小?要減去哪一部分?要多小?用壓縮法嗎?要矮一些?短一些?輕一些?還是完全去除?要簡化?分割?還是輕描淡寫?用別的取代?用什麼取代?還有其它材料嗎?可有其它方法?其它力量?其它地方?其它目標?其它聲調?

         5.   重整?是內容互調?其它型態?其它設計?其它順序?變換因素關係?變換速度?變換時間表?

         6.    顛倒?正負顛倒?相反方向?前後倒置?上下倒置?角度變換?鞋子對調?桌子反轉?把臉轉過來?

         7.    組合?完全混合?加入某些東西?單位組合?目的組合?訴求組合?意見組合?



我們營造起接受新觀念的氣氛鼓勵員工發揮創造潛能。這些努力有朝一日必有收獲,員工的創意性貢獻必可使公司成長。更重要的,讓貢獻新觀念的人一同成長,並更具活力,更有成就感。




       【戴爾。卡內基 語錄】
         時時敞開你的心靈準備接受改變。要歡迎它,取悅它,

         要一再檢驗你自己原有的意見和看法。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