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不轉彎的航空母艦

作者:黑立言 卡內基訓練 講師




     要求自己比要求他人更容易,而且更有效。





有一天晚上,一艘美國航空母艦在海上航行時,突然遇到大霧,能見度相當低。艦長馬上跑到指揮中心親自坐鎮,以防止發生意外。不久後,果然看到遠方有一個微弱的燈光在閃亮。艦長馬上交代負責打探照燈的訊號兵,用摩斯密碼指示對方:『這裡是USS獨立號,請向東轉十五度,以免發生危險。』過了幾分鐘,對方也用燈號回應:『USS獨立號請注意,請向西轉十五度避開我們。』



船長看到對方的訊號後,馬上怒火中燒,他認為美國海軍的航空母艦是全世界最大的船,哪有讓路給其他船隻的道理!他再下令訊號兵告訴對方:『重複,這裡是USS獨立號,我們是美國航空母艦,我是艦長強生中將。請立即向東轉十五度,以免撞到我們。』隨後對方又用燈回應:『我是二等兵,我這裡是燈塔,請立即向西轉十五度避開。』


有自信的人會去了解自己強的、好的一面,並認同自己是一位有價值的人。除此之外,他還會不斷要求自己要做得更好,而且很願意觀察與學習別人的優點。但是自以為是的人,看起來好像大家都欠他錢一樣,因為他的心已經滿到沒有空間盛裝其他事物。


自信與自大最大的不同,就是自大的人總是認為自己不需要進步,而需要改進的都是別人。所以自大的人都不快樂,也會讓別人不舒服。有一句話說:『自信讓我們做最好的自己。』而做最好的自己就是一切都由自己做起,因為要求自己改變,比要求他人容易太多了。


美國最年輕的眾議員名叫雷文,他二十五歲就當選了眾議員,可說少年得志。他接受完卡內基訓練,就有記者採訪,問他的受訓心得及感想。他回答道:『上完卡內基訓練後,變得更了解我自己,並且更喜歡我自己。』這兩句話是形容自信的最佳說明。


一位猶太長老在臨終前留下的一段遺言,很值得我們深思:

『當我還年輕的時候,我決定要改變世界。

我年長一點,就發現這個志向太大,

所以我決定改變我的國家。

等我更老成了,又發現這個目標也太大,

所以我決定改變我的城市。

後來我發現連這個也辦不到的時候,

我決定改變我的家人。

現在,快走完生命的旅途,我才了解應該先改變我自己。

如果我從自己開始,我就可能會改變我的家人、

我的城市,甚至我的國家,

誰知道,說不定我可以改變全世界。』




一根弦的智慧

你是否覺得有些人應該改變一下?當然,那不算什麼,我並不反對,只是,為什麼不先從改變自己開始呢?即使站在最自私的立場,改變自己也遠比改變他人更有益處,也更安全。

英國詩人白朗寧說過:『能自我改進的人,才是有價值的人。』就從現在開始設法先改進自己吧!想批評別人,留到明年再開始吧!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