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工作不再一成不變

作者:卡內基訓練 畢業學員





當初單純只是想利用零售業比較不忙的小月安排進修課程,加上公司有鼓勵員工在職進修的機制與預算,因此經理人領導班課程中涵括創新與溝通領域,深深的吸引著我。雖然當了十數年的主管, 捫心自問,內心深處有些根深蒂固的性格與態度並不容易藉由年齡與人生歷練而有所改變,而這是我極度渴望改善的。


在課程未開始之前,真的是抱著既惶恐又期待的心情踏入教室,但經由第一次的接觸後,在熱忱的學長與講師循序漸進的引導,讓我能夠一點一滴的去感同身受,並沉浸在課程的運用與樂趣中。


例如,在創新課程中,講師要我們藉由圓圈練習有更多的發想與思考突破,藉由突破原有的巢臼,讓我們在課堂中學習藉由計劃,領導人如何讓團隊對計畫有其遠景與藍圖,並運用創新方案共同克服現有障礙與難題,審慎的去達成計畫目標。課程過後我很快的將創新運用於工作計畫上,藉由淺顯易懂的解說,門市店長們也很快的融會貫通有了更多的想法與方向,讓工作不再是一成不變的例行公式。



現代人溝通的工具更加多樣,除了談話的內容外,語調、聲音、表情…都會影響溝通的效果。說話的一方是否能正確傳達主題與重點,而聽話的人是否聽得懂、是否有問題與回應都會影響整個溝通過程與人際關係。因此如何讓整個人際關係與溝通能更為改善,需要一些關鍵性的技巧,聽話的一方不是僅僅有聽,最高層的程度是能夠以同理心聆聽。所以課堂上LADDER的技巧在工作上的運用與生活中實踐,讓溝通更為改善進而無往不利。



隨著課程的結束,心理有滿滿的豐收。老實說,每週一次在嘉義台北之間的往返,如果不是豐富的課程;如果不是講師、學長與同學們的鼓勵與互動,很難讓正面臨人生轉捩點的我持續完成整個課程。真的謝謝公司的贊助,以及曾經參與我人生中的所有人,沒有經歷這些,無法真正體會感受成長的滋味。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