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全心投入

作者:黑幼龍 卡內基訓練 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前幾天你問我,過完年之後要不要換工作。


其實你該問的是,我喜歡現在的工作嗎?我滿不滿意現在的工作?或我希望下一個工作在那些方面比現在的工作好?


工作真的很重要。人一生大部分時間都用在工作上。倆個人見面,問完了 貴姓之後,下一句話多半就是問,你在那工作。好像工作是他的認同(identity)的一部分。他做什麼樣的工作,好像說明了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你問我該不該換工作,我也不可能有答案。但我可以問你二個問題。從你對這二個問題的回答中,你可能可以找到答案。


我的問題是:你在現今的工作中能不能得到尊重?你現在的工作有沒有提供成長的機會?


有人問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我怎麼知道我工作的公司是一家好公司。杜拉克就建議我們問自己這二問題。如果我們的回答是Yes", 我工作的公司就是一家好公司。


先談談尊重。關於成長,因為太重要了,我想另外單獨再談。


好多年前我到阿拉斯加去參加一會議。一大早我在會場旁邊的一間小工作室中,遇到了一位國內知名的企業家。我立即很有熱忱地走過去與他握手,並寒暄幾句。他手是握了。但臉上亳無表情,並立即轉頭走開。把我丟在一邊。


這己經是好多年以前的事了。但我現在還記得。我永遠都不要當這樣的領導。我不希望以這種態度來對待同事。但願我在朋友面前永遠都不會是這個模樣。


董事長或總經理對他的處長、經理常視若無睹,要理不理,或時而辱罵,他們會覺得沒受到尊重,他們就不會全心的投入工作(有一項調查發現在美國只有百分之廾九的人全心投入工作,在大陸只有百分之八)。而對工作不投入所造成的損失在美國是3500億美金一年。多麼可怕。想想工廠的一埸火災損失有多大。我絕對相信大家對工作全心投入,疏失會減少,災難會大爲減少。


更可怕的是,這些處長、經理挨罵後,通常就會照樣的,或更惡烈的,羞辱他們的課長、主任。課長主任會用同樣的態度對待生產線上的作業員。在這樣的企業文化中工作,真的會度日如年。生產力也會事倍功半。


不要以為今天能找到工作已經很不容易了,管它什麼尊重不尊重,只要待遇夠好,想進來的人一定排長龍。多少公司優秀的人才訧是這樣流失掉的。多少企業工作忙得不得了,利潤却很少。只因為同事們沒有把心放在工作上。


談到這裡,我想你可能己經有部分答案了。你要在一家有360度尊重的文化的公司工作。要是你能因爲看到這篇短文而想到一切從自己做起,先開始尊重別人,那我不但會欣喜若狂,而且還會默默的在一旁祝福你。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