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兩顆種子的願望


作者:黑立言 卡內基訓練 講師




     摔跤原來並不是成功的絆腳石,而是成功的踏腳石

 




春天來臨時,兩顆種子在肥沃的土開聊天。其中第一顆種子說:『我一定要努力的長出芽,運用溫暖的陽光補充養分;而且要向下扎根,這樣才能下雨時,充分的吸收水分,讓自己變成一顆強壯的樹。』


第二顆種子聽完,則說道:『世界不可能這麼完美,我沒那麼樂觀。你想想看,如果我們向下扎根,可能會撞到岩石,讓自己受傷。如果我們用力向上發芽,也可能被柏油路檔著沒出路。如果我們很幸運能長出幼芽,難到蝸牛不會把我們吃掉?等到我們開花結果,只怕小孩子看到了會連根拔起。我看還是等到能確保安全的時候,再做打算吧。』


他們兩個無法達成共識,只好分道揚鑣。第一顆種子努力向上成長,最後變成一顆小樹。而第二顆種子卻繼續瑟縮在土裡;幾天後,一隻公雞在院子裡東啄西啄,這顆種子就不幸的進了公雞的肚子裡。


很多人都在探討為什麼有些人的日子可以過得很輕鬆自在,沒有遺憾,而有些人卻怨天尤人,抱怨自己生活毫無意義。我想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一個人是否願意冒一些風險,嘗試去做自己沒做過、或不拿手的事。無論做這些事是成功還是失敗,都可以從做的經驗和體驗中成長進步。有個人批評哥倫布不過是坐著船往西行,無意碰到一塊大陸,有甚麼了不起?哥倫布拿起一顆蛋,問誰能讓蛋站起來,沒有人辦得到。哥倫布拿起蛋的一端敲碎,蛋就站起來了。那個人又不屑的說,把蛋敲碎,蛋本來就可以站起來。哥倫布回答;『這就是我跟你的差別;你不敢摔、我敢摔!』


年代一位名叫佛羅倫斯的法國女生要挑戰游泳橫渡英吉利海峽,他從法國出發,從白天游到深夜,越游越害怕,越來越覺得體力不濟,最後痛苦萬分的放棄挑戰,船上水手救她上岸時都替她感到可惜,因為佛羅倫斯只要多游一小時,就可以抵達目的地。成功就在不遠處,可惜她沒看到。第二年她繼續挑戰,這回佛羅倫斯游到了英國。她一路上都想像著自己游到英國的那幅美好畫面,儘管體力同樣不濟,海水同樣冰冷,而且四周黑漆漆,但她認清了方向就一直往前游,不去理會到底是天黑還是天亮,專注的游,終於到達彼岸。把注意力放在追求成功的願景,居然可以幫助我們克服這麼大的挑戰!


人類最大的限制就是自己,尤其是自己對未知的恐懼。戴爾卡內基曾提到,他創辦卡內基訓練最重要的宗旨,就是要幫助大家有勇氣去做自己一直害怕去做的事,並做到成功為止,這是他發現最有效、而又最快速能克服恐懼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活出自己風采。


想要舞跳到一定的水準,就要盡情的跳,跳到好像沒有人在看似的淋漓盡致。想要充分體會戀愛滋味,就要勇敢的去愛,愛到好像從來沒有在愛情中受過傷。想要當一位卓越的業務員,就要勇敢的接觸客戶說服客戶、信心十足得好像從來沒有被客戶拒絕過。真能這樣全力以赴的做每一件事,人生就可以很精彩!



【戴爾。卡內基 語錄】
如果你心懷恐懼,請想一想,別人也同樣害怕。也許你現在害怕著某一件事:別人會怎麼說你,家人會怎麼做,朋友會怎麼想。這些事都是未來式。你從不會害怕過去的事,因為你知道過去經驗並沒有太糟糕。可是以後呢?


所幸,應對的方法也很簡單。分析你害怕的事,想好最壞的狀況,然後勇敢的去冒個險吧!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探險,最有成就的都是那些冒險的人!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