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展現熱忱,結交好友

作者:黑立言 卡內基訓練 講師




     原來交到優秀的朋友一點也不難,只要主動伸出你的手就可以了。









有一天,這些年輕的傘兵又完成了一次例行的跳傘演習,軍團的司令官前來視察,於是開始跟傘兵聊了起來。司令官問第一個傘兵:『你喜歡跳傘嗎?』『報告長官,我喜歡!』傘兵回答。『為什麼?』司令官繼續問。傘兵說:『因為當傘兵很光榮!』


司令官繼續問第二個傘兵同樣的問題,第二個傘兵的答案是:『喜歡!因為跳傘很刺激、很有趣!』問到第三個傘兵,司令官心想,他也應該是個喜歡挑戰的勇士,但第三個傘兵的回答卻是:『我討厭跳傘!』


這個回答讓令司令官很訝異,繼續追問道:『空降師是志願部隊,你討厭跳傘為什麼不請調其他部隊?』第三個傘兵回答道:『報告長官,因為我喜歡跟敢跳傘的勇士在一起!』


跟什麼樣的朋友在一起,往往會影響我們的表現,就像是諺語中說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在美國讀高中的時候,就發生了一次令我印象深刻的經驗,鼓勵我永遠都要跟優秀的朋友學習。


高中時我經常跟成績表現很優異的朋友打交道,雖然因語言程度的問題,我在非數理科的成績平平,但我們都相處融洽。在高中快畢業時,大家開始忙著申請大學,我的朋友們都很早就準備了很完善的申請書、成績單以及自我介紹的文章,寄給哈佛、耶魯、加州大學等名校。


雖然我的成績很不平衡﹝數、理很高分,英文、歷史、地理很低分﹞,但我也跟他們一樣仔細的準備了各種申請入學資料。那時候我有點猶豫該申請哪些學校,因為根據我的課業成績,可能無法進入名校,但眼看著我的朋友們都申請了名校,所以我也跟著把申請書準備好寄了出去,反正被拒絕也是應該的,沒什麼關係。


沒想到當年加州大學的申請系統有了改變,我以候補的身分遞補進入了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意外的成了這所名校的學生。一切只因為那群好朋友給了我好的影響,讓我勇於嘗試追求似乎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我的父親常建議大家多跟比自己有錢的人吃飯,而且自己要搶著付錢,因為在餐敘中,我們可以學習他們成功致富的方法。有些人聽了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很少成功的富翁會去窮人的飯局,窮人更不可能請富人吃飯,他們的假設是,成功的人不會有興趣分享他的成功經驗;更嚴重的是,他們認為窮人的致富機會不大,跟富翁吃飯是多此一舉,有些人即使有意請教,但是也不敢開口,因為他們把成功的人看成外星人。


講到這裡,有人可能會問:『對啊,不敢開口該怎麼辦呢?』


在卡內基訓練課程中,我們會進行一項人際關係的小實驗,講師先請班上的人互相握手,同學彼此握完之後,老師會問:『怎麼都沒人跟我握手呢?』


有學員說:『因為你是老師啊!』


全班同學哄堂大笑,這代表了如果老師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是沒有人會想到跟這樣的人交朋友。也有學員會說:『因為你也沒來跟我握,我為什麼要跟你握?』


當我們沒釋出善意的時候,對交朋友沒有熱忱,也很難交到好朋友。原來交到優秀的朋友一點也不難,只要主動伸出你的手就可以了。





【戴爾。卡內基 語錄】
你知道人類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嗎?不是執行能力,不是偉大的心智,不是仁慈,不是勇氣,也不是幽默感,雖然這些特質都極為重要。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交朋友的能力,歸根究底,其實也就是欣賞別人優點的能力。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