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地圖的功課

作者:黑立言 卡內基訓練 講師




   如果要開始解決一切的問題,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自己做好。

 




有一家人住在市立棒球場旁,沒有比賽舉行的時候,便開放給一般市民使用。


這家人的父親答應兒子每個星期五晚上,陪他來這裡打棒球。


又到了星期五晚上,可是這一次父親因為一整天辛勤工作而感到身心非常疲倦,加上第二天又要早起去公司加班,他有點不想履行對兒子的承諾,就佯裝


沒有這回事,故意不提任何有關打棒球的字眼。


晚餐過後,兒子忍不住開口問父親:『爸,你不是答應今天要陪我一起去公園打球?』父親這時突然想到,可以先問兒子在學校學到什麼新東西,作為拖延戰術,於是他回應兒子:『不急不急,你先說說看你這個禮拜在學校學到什麼?』


兒子告訴父親:『地理課上學到全球地圖,我現在對全球地理位置已經很有概念。』


父親的眼神往桌上一瞄,恰巧看到在當天報紙背後,刊登了一個全世界的地圖,清楚地顯示五大洲的地理位置。於是他靈機一動,把報紙撕成一片片的碎紙,然後對兒子說:『為了證明你是用功讀書的好孩子,我要你把這些碎紙再拼成世界地圖。你拼好以後,我們就可以出去打球了。』


兒子把碎報紙拿走後,父親就暗自鬆了一口氣。他心想,兒子最少也要花一個小時的時間才能把地圖拼好,看來今晚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可是沒想到,兒子竟然在十分鐘不到的時間內就把地圖拼好了,而且還用膠帶黏起來,高興的將成品展示在他眼前。


爸爸看到後大吃一驚,就問兒子說:『你怎麼會這麼快拼好?』兒子就很興奮地回答:『你看!地圖的後面正好有一個人的照片我只要把這個人拼好,世界就拼好了。』


爸爸聽到後若有所思,然後很高興地摸了摸兒子的頭,告訴他:『非常有道理!我們只要把人做好,世界自然就做好了。你真讓我上了一課,我們一起去打球吧!』


許多年前,芝加哥大學和基督教青年會(YMCA)合作舉辦一項調查,專門研究全美國成年人究竟想學什麼。調查結果顯示,健康是成年人最關心問題,其次就是如何了解他人、如何與他人相處、如何使他人喜歡我等等。


可見要解決世界上種種的大問題、要改善生活品質、在維護自己的健康以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自己做好。我們的行為舉止對自己和週遭的人都有極大的影響,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能做好自己,世界也一定是一個更好的地方。




一根弦的智慧

『真實地面對自我』、『慶幸自己擁有生命』、『永懷學習的意願』——這三種想法在自我的思維中是多麼的重要。我們總是在想著自己,這並沒有什麼不對,不過,讓我們更積極性地想自己。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