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神鬼戰士

作者:黑立言 卡內基訓練 講師




     學會運用『掙得資格』,用自己熟悉的經驗與他人分享, 溝通不會是難事。





2000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神鬼戰士』,片中由澳洲男星羅素克洛飾演英勇驍戰的神鬼戰士,他也因此得到最佳男主角獎,相信大家對片中羅馬競技場的格鬥場面都印象深刻。在羅馬帝國的全盛時期,觀看神鬼戰士搏鬥野獸是羅馬人民最主要的娛樂。
 
 
從前有一位神鬼戰士叫做安德魯克,因連續打敗野獸而驚動了很少去競技場的凱撒大帝。有一天他終於抽空親臨競技場,準備一睹安德魯克的風采。當天競技場湧進五、六萬觀眾,全場爆滿,氣氛熱烈。眼看神鬼戰士站在雲梯上,從地底拔升;而在競技場另一邊,大獅子已經在不耐的走動,準備撲向牠的獵物。到底神鬼戰士能否繼續衛冕,大家議論紛紛,現場還有許多觀眾彼此下注打賭,鼓譟的聲音如雷貫耳。


獠牙利齒的獅子虎視眈眈,巴不得馬上跳起來撲擊安德魯克。只見神色自若的安德魯克率先跑到獅子旁邊,在牠耳邊低聲細語。突然間獅子愣了一下,然後就聽到『砰』的一聲,獅子竟然故意倒在地上不起,當場投降。眼看安德魯克又不戰屈敵,現場馬上歡呼雷動,大家都說安德魯克是了不起的大英雄。
 
凱撒大帝覺得太不可思議了,特別事後召見安德魯克,詢問他:『你到底和獅子講了什麼,讓牠馬上投降?你能不戰而勝的秘訣究竟是什麼?』
 
安德魯克回答:『殿下,其實我只是很認真地告訴獅子:「以你的實力要打敗我根本毫不困難,但是打敗我之後,你就必須得向全場五、六萬羅馬市民及凱撒皇帝發表長達三十分鐘的演說,告訴他們你的成功秘訣。獅子聽到後,就寧可投降了。」』
 
 
很多人就像那頭獅子,很害怕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上台表達自己的看法。『倫敦時報』曾經做過一項調查,想了解英國人最怕什麼。調查結果發現,死亡只排第七名,最恐懼的第一名居然是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公眾發表演說。
 
要克服演講的恐懼,卡內基先生建議我們要常常講自己『掙得資格』的話題。什麼是『掙得資格』呢?其實就是要把自己的親身經驗或研究很久的事情,用舉例的方式和他人分享。這麼做就不怕演講時太無聊,或者沒把握。當你在溝通上開始有自信的時候,就會越來越喜歡溝通,你的想法也會容易得到別人的賞識,獲得的機會也會比較多。
 
我記得有位公家機關的高級主管來卡內基上課,想學習如何做生動的演說,因為他總覺得自己的表達無法引起聽眾的共鳴。他從卡內基學到掙得資格的原則後,有次上台談教育子女的主題;他開始分享自己帶小孩的經歷,敘說過去凡事都為小孩設想好,後來兒子去台南念大學,每天打電話回家問洗衣服要放多少洗衣粉、衣服怎麼晾,才發現兒子日常生活很簡單的事情都不會,甚至連盛碗湯都沒做過。他建議聽眾要給子女嘗試的機會,他們才會有獨立自主的能力。聽眾都專注聆聽,覺得收穫良多。
 
提到了個人獨特的經驗,自然講起來手舞足蹈,極具說服力,內容也會生動有趣不沉悶。如果要有效溝通,請記得要結合自己的親身經驗,多談自己的掙得資格的話題,我們都可以克服怯場與害怕,變成有自信的演說家。



一根弦的智慧
除了你自己,沒有別人可以減輕你的自覺意識,我還沒有看過其他毛病有比這個更簡單的處方——忘掉你自己。

當你覺得羞怯,別人都在看你,你只需立刻把你心思移轉到其他事上去。如果由你主講,就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主題上,不要管別人對你或你的表達有什麼想法;忘掉你自己,只管向前。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