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人際關係幫我留住好人才

作者:卡內基訓練 畢業學員


     這真是很棒的經驗,讓我從別人的需求中,創造雙贏的契機,
           成為一個領導人一定要有好方法,人際關係原則是很好的選擇。






七八月好熱的天,我一進辦公室,桌上擺著一份文件「辭呈」兩個字,瞬間我像跌入冰窖裡,全身打起哆嗦,這是兩個月來第三位想要離職的員工了。遭遇金融海嘯之後公司產品開始走向少量多樣,滿足客戶不同的需求,量少的單子一樣接,期望走出低價競爭提高營業毛利;我的部門是調色配色,面對每個樣品我們必需在很短的時間配妥顏色,量化時不能有色差;當成品種類變多,我們的工作量也就成等比級數成長。
加班變成常態,經常一個樣品的顏色試了又試,花好幾天找不出解決方案,或者實驗室調配出來,量產時又出現問題…….。翻開辭呈,小李,一個老實敦厚的年輕人,肯拼肯做,我最信任的員工之一,怎麼他也想走?不行,我在心裏吶喊,一定要止血,不能再有人離職了!我心裡下了這樣一個決定,我一定要找出方法。
我把金科玉律的本子擺在桌前,心裏想著這三十條原則,「真誠的讚賞與感謝」「以他人的角度了解一切」「用問問題取代直接的要求」「真誠的關心他人」「先說自己錯在那裡」……我知道我請小李進來時,不僅是我上卡內基訓練的成果驗收,更是我這個主管領導力的期中考。我在心裡反覆推敲、模擬、演練;各種可能的情況應答都在腦海裡跑了一遍。
三十分鐘後我才走到小李面前跟他親切的打招呼:「小李,辛苦了,我看到你的辭呈了」有一絲不安閃過他的眼神;我試著追問:「新工作有著落了嗎?」他搖搖頭;「不過已經開始丟履歷」他說。我回答:好,接下來有那麼十秒鐘我們都沒說話,我開口:「不景氣,找工作一定不容易ㄛ?」他苦笑了一下,「這段時間真是辛苦大家,工作的份量變得很重」我拍著他的肩膀說,小李抬頭回答我:「課長,對不起,我可能不適合這個工作;配色常出錯,挫折感很大;太太也不想我經常加班,所以」。我點點頭表示了解。

「其實該說對不起的人是我,一年多我看你工作很賣力,認真而且友善,我自己太忙忽略你的感受,沒有幫你處理工作上的困難」,我講得很誠懇,自己心裏也難過,不知不覺聲音有點哽咽;小李馬上回答:「課長,您別這麼說,您一直很照顧我們」。聽出他有些著急與不忍,我主動安慰他,沒關係,新工作面試有需要請假,儘管找我,我幫你安排。

小李用很輕的聲音道了謝;我跟他說月底前還是需要他幫忙,公司有計劃把我們部門擴大,我們這個工作,其實很需要經驗,過去我疏忽了大家在專業上的需求,讓大家常常事倍功半;未來我們有些專業訓練以及模擬試做,甚至要建立更完整的配色資料庫幫大家提升效率….

經過我很詳細的說明並和他一起創造願景,小李又找回工作的熱忱與信心,很短的時間內,部門擴編,他也順利晉升組長。
 

【戴爾。卡內基 語錄】
害怕時,集中注意力在你應作的事上。充分的準備,可以消除恐懼。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