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EXTRA哲學

作者:黑立言 卡內基訓練 講師




   平凡者和卓越者的差别,只有小小的EXTRA。EXTRA就是多做一点,
         比别人多努力一点。   ---   黑立言

 



羅馬全年都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去觀賞他們的名勝古鎮。聽說在古時候的羅馬,當一項拱門建築工程完工後,法律規定在支撐拱門的鷹架搬走時,負責建造拱門的工程師必須站在鷹架下面。這麼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如果拱門因品質不良而倒塌,工程師會最先知道。古羅馬的工程師都深刻認識到,工程的品質會直接影響到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因此直到今天,大部分古羅馬的拱門仍然屹立完好;這種全力以赴的態度與敬業精神,也讓全世界的觀光客都能一睹古羅馬的風采。

幾年前我和公司同仁到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參加卡內基訓練的世界年會。當天晚上我在旅館附近信步閒逛,在一家月曆專賣店看到一幅月曆,上面寫著:平凡者和卓越者的差別,只有小小的【
EXTRA】。這個EXTRA是指多做一點,比別人努力一點的意思。我買這幅月曆買下來,掛在了辦公室裏。
 
這種【EXTRA】的精神讓我想起,美國影視年度盛事【奧斯卡金像獎】中,鐵達尼號曾經獲得14項提名,並贏得11座金像獎。這部片子能獲得這麼多專業肯定,並同時成為世界電視史上史無前例的賣座影片,除了因為劇情感人,導演詹姆斯柯麥隆對拍片品質的堅持更是主因。
 
"鐵達尼號"因導演的要求,預算一再超支,連投資拍片的公司都想抽身之際,詹姆斯柯麥隆做出一般導演都不敢做的事,他將自己500萬美金的片酬全部投資在電影製作費中,感動拍片公司再找新的投資者,硬是咬牙繼續拍下去,才使這部電影順利問世,創下超高票房。
 
這個例子可以印證:成功並不難,只要你願意額外付出。成就和付出永遠是成正比的,而且呈等比數的成長。成就越大,付出的努力要更多、再多、還要多...
 
所以要成功,我們必須力行【EXTRA哲學】,但付出的苦不是長久的痛苦,而只是短暫的辛苦,他給你的回饋是一輩子的快樂、幸福和成就感。記著,少說一點,多做一點,全力以赴,你的願景就不會只是短暫的彩虹,而是精彩的世紀名作!


 
【戴爾。卡內基 語錄】
自失敗中求取成功。打擊與挫敗本來就是成功的踏腳石。如果有人願意好好研究並加以運用的話,一定會得到很大的助益。回頭看看!你難道看不出來失敗對你的助益嗎?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