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不要為小事而煩惱

作者:卡內基訓練 講師


民國84年的某一天晚上,我在竹南鎮主持完一場說明會,經過頭份鎮準備上高速公路回新竹辦公室,剛進入匝道時就遠遠看到高速公路上的車陣,幾乎沒有移動,我立刻決定掉頭;改走省公路,當我在路口打方向盤轉到一輛貨櫃車後方,正準備掉頭時,這輛貨櫃車突然倒車,直接撞擊到我的右後車門,當時我的車子被撞得翹起來,歪斜的卡在車尾動彈不得,貨櫃車司機也警覺到下車檢查,我揮手示意,請他將貨櫃車開離,他看到我的車輪懸空翹在車尾上,懂了我的意思,貨櫃車開離時,我的車輪落在地面上。


當下我腦海一閃,加了油門就開走了,助理淑玲驚呼:「老師,你怎麼開走了,要找他理論,找他賠償啊!」我回答:「不過幾千元修理費嘛,理論起來要耽誤回家休息的時間,而且讓路人看笑話,何必呢?」一會到了一個加油站,我將車停在一個明亮的角落,和淑玲下車查看,哇!好大個洞,心想45000塊是跑不掉了!


路上淑玲歪著頭斜著眼、滿臉狐疑的瞪著我,我定定神開口說:「以往我在路上常常遇到塞車,每每走到前面,發現,原來是兩部車擦撞,車主在路邊旁若無人的爭論,我每次都很生氣,氣我們的民眾太自私,從不體恤其他用路人的方便!」「我多次暗下決定,如果我遇到車禍,絕不與人爭論,立刻將車開走。即使完全是對方的錯,即是我的損傷嚴重,我都相信他不是故意的。今天我不與他爭論,心情很坦然,晚上可以早些休息,明早可以精神奕奕的進辦公室開始美好的一天,這樣多好啊!」


的確,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沒有人是願意犯錯的,畢竟這位司機大哥不是為了要撞我的車而出門的,因此,所有的錯誤都一定有值得諒解的原因,多一些體諒,多一些包容,我不用與這位司機大哥爭執,警察伯伯不用出勤,淑玲可以早早回家休息,明天的世界仍然是美好的!您說是嗎?


【戴爾。卡內基語錄】
在必要的時後,我們都能忍受災難與悲劇,並且戰勝它們。我們常以為自己做不到,其實我們內心擁有強大的力量,只要懂得善加利用。因為,我們比自己想像的強壯得多。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