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從心遇見卡內基

作者:卡內基訓練 畢業學員





朋友問起,"你接觸卡內基這麼久,你理解的卡內基是什麼 ?"


第一次遇見卡內基,是在考完大學聯考等放榜的暑假,在書局偶然遇見卡內基。 那時卡內基的書有很多翻譯版,最奇特的一本書名翻譯成"人性的弱點",封面是一個女孩在照鏡子,漂亮的外表透過骷髏頭的鏡子, 反射出真實內在的模樣,標題是"人類出版史上第三,全球銷售量達二千萬本的世紀暢銷書"一來是好奇於驚悚的封面,二來是不想被拒於二千萬人之外,買了一本,不疑有他讀什麼信什麼,卡內基準則雖不至於倒背如流,但冥冥中潛移默化。


那時面對心儀的女生,一股腦兒將聊天重心全放在她身上拼了命問她問題(金科玉律-7,鼓勵別人多談他自己的事),弄得聯誼像會考,聊天像逼供,動作不夠純熟態度不夠到位,為此常鬧出許多笑話,雖然生疏不自然但人際關係始終沒有出大問題。出門在外求學時期從羞澀木訥到獨立自主,從沉默寡言到辯才無礙,從宅男轉大人。1991-1997第一次遇見卡內基,準則像聖經,第一類的接觸,當時見山是山....


第二次遇見卡內基是在學校畢業後....軍旅生活鐵血教育的部隊服從是天職,訓練是恨鐵不成鋼,合理是訓練不合理是磨練,準則帶不了兵,帶兵得用罵的,紀律靠兇狠來維持,心裡暗地懷疑卡內基 ; 出了社會身處叢林,達爾文的世界物競天擇弱肉強食,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人善人欺、馬善人騎,叢林打滾靠惡勢力不靠柔軟力,準則晾一邊,言行已經背離卡內基。


進入職場臥虎藏龍,客戶至上老闆為大,能者多勞多做多錯,跌跌撞撞到處碰壁,成功偶然、失敗必然,辦公室講權力不講能力,準則無用武之地,索性忘掉卡內基 ; 成家立業柴米油鹽、食衣住行、民生娛樂,大家、小家都得兼顧,媽媽老婆都是摯愛,爭執磨合、相忍為家,小事不忍會亂大謀,想起準則力圖雙全,朦朧霧裡驚見卡內基 ; 孩子誕生哭鬧無常,吃喝拉撒無法預期,耐心愛心屢遭挑戰,小小年紀自尊主見,複習準則回到最初,專注傾聽了解願望,化繁為簡保持赤心,低身而行,轉角巧遇卡內基。1997-2009再次遇見卡內基,第二類的接觸,霧裡看山似山非山,懵懵懂懂到處撞壁,那幾年見山不是山 ....


2010第三次遇見卡內基,第三類的接觸,多了真實戰場的試煉,理想現實的衝突折返,美麗醜陋溫暖殘暴的三溫暖洗禮,忽然間,有種陽光穿透心靈曙光乍現的感覺.... 打罵教育可以成事,立竿見影,只是下回誰主動去立竿,影又有多長有多久 ? 鐵血管理可以成事使命必達,只是鐵血走了之後是瓦解鬆懈,下次拿什麼再凝聚團體 ? 抑或不會有下次 ?   指揮命令可以成事帶來合作,只是別人出力幾分 ?


個別成員間是相互支援還是拖累,同床異夢真能實現夢想 ?  職位權勢可以成事左右戰局,只是職位權勢是一時的,當光環褪去勢力不再,赤裸的我們究竟還剩多少影響力 ?   標準規定可以成事穩定發展,只是多少創意被扼殺,又有多少熱情被打壓 ? 每棵樹都栽得一樣高真是人類之福 ? 辯才無礙可以成事主宰當下,只是贏了這次還有下次 ? 當物換星移下次對方得理不饒人時,大家還能真心合作 ? 叫囂脅迫可以成事贏得爭吵,只是你我在明他在暗,危險潛伏的因子不減反增,不當朋友當敵人,日子真能安穩過 ? 邏輯理性可以成事理直氣壯,只是少了感性沒了愛與關懷的純理性溝通真能打動人心 ? 究竟是該愛擺前面還是邏輯擺前面 ?


偶然的家族聚會家人聊起近況,發現不少親戚上過卡內基,絕大多數親戚聽過卡內基...收到戴爾班上課通知,住家大樓的警衛伯伯代收後要我去拿,一聊才知道十二年前他上過卡內基...南部有個市場商販,第一線的銷售阿桑居然也上過卡內基,在她們臉上總洋溢著陽光水果般的笑容...不一定聽過陳樹菊但聽過卡內基,我訝異於卡內基的無所不在遍地開花,更訝異於卡內基的影響深遠無遠弗屆...上戴爾班聽同學的短講分享,有人苦苦待業有志難伸,有人工作不順績效不彰,有人家庭失和夫妻不睦,有人家人突逢病變頓失依靠, 更甚者遭人背叛誣陷,生活支離破碎,一旁的同學轉頭對我說"! 每個人好像都有問題...."。是啊 ! 誰的日子沒問題呢 ?


知道別人也有困境總讓人倍感安慰,因為沒有人是孤獨的,別人痛苦的經歷或多或少帶給我們重新舉步的力量,這不是幸災樂禍的心情,而是一起重拾面對生活迎向挑戰的心境....


朋友問起,"你接觸卡內基這麼久,你理解的卡內基是什麼 ?"


在這裡有一群人,一群平凡如你我再平凡不過的人,每天真實上演現實世界的柴米油鹽、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生老病死,她們的遭遇、挑戰、氣餒與挫敗就跟你我一樣多,唯一不同的是心境,再累不失對美好的嚮往,再苦不失對甜蜜的期盼。我們手上跟她們一樣只有一顆酸檸檬,只是她們習慣把它做成可口的檸檬汁。




打翻一盤綠豆只要一秒鐘,重新把每一顆都撿回盤裡可能要好幾個小時,甚至撿不回來;塵封的心曾經打開就別急著關起來,隨手關門只要一秒鐘,但再開門可能要好幾年,甚至得用炸藥炸。開始做了之後就別輕易喊停、喊累、喊放棄喊沒用喊沒人支持,就此打住最省力也最符合別人的期待,只是順了別人逆了自己,撐過撞牆繼續堅持天空更開闊。


透過骷髏頭的鏡子,女孩凝神從鏡子裡面看到真實的自己,橫在面前的鏡子雖然恐怖,但自己卻是真實的。走過現實的道路,回首過往從反思沉澱中看到扭曲前最初的自己,未來的日子依然艱辛,但洗滌後的自己卻更清澈。


2010重新遇見卡內基,有種陽光灑在心上而非身上,溪流穿驅而過而非從旁流過的感覺。


2011從心遇見卡內基,累積了很多人事,穿過人群繞了一圈重回原地,四周景物依舊,但卻意外地發現了更好的他人與自己。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