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100周年的聯想


作者:卡內基訓練 編輯




這幾天大家都在談鐵達尼。 1912年這麼大的一艘輪船沉沒了。到今年剛好100年。這麼大的一艘船,說沉就沉了。


幾年前我們幾個一起去看鐵達尼這部電影。有的人覺得這段愛情故事很感動。有的人對它的主題曲很陶醉。我卻有一很奇特的聯想:要是鐵達尼沒有撞冰山出事,100年後的今天會怎麼樣了? 它還在航行四海? 或已經除役停泊在碼頭邊?或己經被解體了? 我想這幾種狀況都有可能。但還在航行的可能性最小。


1912年在道瓊指數上巿的公司現在只剩下一家了。


美國鋼鐵公司,美國石油公司,美國棉花公司都是那麼大的企業。它們都曾呼風喚雨,不可一世,但現在都已經不見了。


有些我們年輕時耳熟能詳的公司,像西屋、RCA,休斯飛機公司,現在也因被購併而消失了。


Arthur Anderson 是在1913年創辦的。也曾是全球最有名的會計師事務所,輝煌一時。現在已不存在了。


Pan Am 航空在我們年輕的年代幾乎可說人人皆知。它在航空界簡直就是今天的蘋果。而今我們只有在影片中才能看到它的 logo,還有它們空中小姐美麗的制服了。


雷曼兄弟歷史就更悠久了。它是在1847創立的。它在金融界是那麼的名。現今也消失了。而且消失得那麼慘。


8年級以前的人一定都用過柯達的膠卷。它也是世界最大的膠卷影片製造商。看看家裡的一本一本們照相簿,就肯定能想像柯達曾進入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中。生日、婚禮、畢業典禮、旅遊都少不了柯達。它最近也申請破產了。


聽說世界前500強的公司,每20年會有一半的公司掉落到500名之外。台灣的公司的壽命百分之八十五不超過15年。高雄有幾個大家族的企業不也就這麼不見了嗎?


想想真的有點不可思議,甚至有點可怕。這麼多這麼好的公司,怎麼會不見了呢?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這些消失了的公司自己一定不知道,或不相信,或不能想像過了幾十年,甚或幾年後會落到這樣的下埸!


但願我們的公司不致於如此。希望我們的公司永遠都不會有這麼一天。


然而只靠願望還不夠。我們還要想想那些消失了的公司少做了那些事,還要想想那些活過了100年,而且越來越好的公司都做了些什麼。


像創新就是其中關鍵之一。有人說企業也是有生命的。從誕生,到成長,茁壯,高峰,然後會衰老,退化,最後企業生命就結束了……除非它能在其中一階段再生。創新就是再生。


培訓人才。從企業生命的延續而言,老闆、總經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培訓基層、中層、與高層的領導人。在企業誕生、成長、高峰期、甚至衰退期都需要培訓人。但很多人會覺得太忙,或費用太高而不做。但不做要付出的代價會更高。


當然還有別的。等以後再慢慢與你分享。談到這裡, 怎麼樣,你已經看到你們公司100年後的模樣了嗎?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