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做情緒的主人

作者:黑立言 卡內基訓練 講師




     一個幸福快樂的人,不太會受他人不好影響;成功者一定是自己情緒的主人。

 




很久以前,有一個農夫要到另外一個村莊辦一件大事。他沒去過這個村莊,只知道路途崎嶇,所以只好徒步行走。走了很長一段路,穿過一大片森林後,農夫發現要到達目的地,必須經過一條河流,不然的話,就得爬過一座高山。


這位農夫猶豫了很久,無法決定是要渡過這條湍急的河流,還是要辛苦爬過高山。正他陷入兩難時,抬頭看到附近有一棵結實的大樹,他靈機一動,就用隨身攜帶的斧頭把大樹砍下,將大樹慢慢的砍鑿成一個簡易的獨木舟。農夫很高興,也很佩服自己的聰明,因他很輕鬆的坐在自造的獨木舟裡,就可以划到對岸了。


上岸後,農夫又得繼續往前走,可是他總覺得這個獨木舟實在很管用,如果丟棄在岸旁,實在很可惜!而且萬一前面再遇到河流的話,他又必須再找一棵好樹,辛苦的砍樹、鑿成獨木舟,想到就很累。


所以,這農夫就決定把獨木舟揹在身上走,以備不時之需。走啊走著,這農夫揹著獨木舟揹得滿頭大汗,步伐也越來越慢,因為這個獨木舟實在是太重了,壓得他喘不過氣來!


農夫邊走邊休息,有時真的好想把獨木舟丟棄算了!可是他卻捨不得,他心想:『既然已經揹了這麼久了,就繼續吧!萬一真的遇到河流,就可以派上用場,自己的努力也統統值得了!』然而,農夫一直汗流浹背的走到天黑,卻發現一路都很平坦,在抵達另一個村莊前,都沒有再遇到河流了,可是他卻比不揹獨木舟,多花了三倍的時間才到達目的地。


其實有時候自己心中的負面情緒是一種『獨木舟』,如果我們一直揹著它,就會成為沉重的束縛。如果懂得隨時丟棄怨恨、嫉妒、暴怒的獨木舟,讓自己更坦然,我們會發現人生的路並沒有那麼難走。


記得有一位卡內基訓練的學員,在上到克服憂慮這一講時,情緒變得非常激動。因為在過去的兩年中,他的日子過的非常悲慘。他的父親在一次車禍中變成終身重度殘廢;而他當時剛從研究所畢業,開始工作不久。本來個人有大好的事業前景等待開創,全家卻突然陷入困境,他必須全力照顧父親。


為了伸張正義和教訓撞傷父親的違規司機,這位學員決定要告該司機,以平復心中的怨恨。由於打官司是件麻煩的事,他每個月都要花很多時間在法庭與卡車司機見面,每次見面彼此都惡言相向,使他自己變得非常不快樂;可想而知,對方的日子也不好過。


在日子過得越來越消沉時,朋友介紹他來上卡內基訓練,希望他重建自己的生活。上課不久,他學到卡內基的一條原則:『不要心懷報復。』這條原則主要是想提醒大家,如果我們常把很多時間放在對付那些對不起我們的仇人,天天計算他對我們造成傷害與損失時,往往會打擊到自己的情緒,也會破壞生活品質。於是他決定要停止這場官司。


這位學員打了一通電話給卡車司機的太太,跟她說:『我決定要終止這場戰爭,我想與你先生私下和解。』聽到對方驚訝又感激而泣的聲音,他終於認為自己原諒仇人的決定是正確的。


後來,這位學員雖然還是一樣需要花很多時間,去醫院照顧他的父親,可是心情卻完全不同了。他開始懂得感恩,體會到這些日子裡,有很多親朋好友幫助他及他的父親。如今他是一家小公司的老闆,也準備要結婚了,他日子過的非常快樂、有活力。


有時候,我們沒辦法改變已發生的不幸,可是如果我們有能力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把我們的精力放在盤算自己所得的恩惠,及我們擁有的東西上,就比較能讓自己的生活過的更平安、更快樂。


卡內基一直在透過不同的方式,強調的一個觀念:『一個幸福快樂的人,不會太受到他人不好影響。』換句話說,成功者一定是自己情緒的主人。但有些時候,要做情緒的主人,可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所以我們要想辦法克服困難,練習掌握自己的情緒,往往就能在人生的轉捩點上,轉出一條康莊大道。



  

【戴爾。卡內基 語錄】
即使無法隨心所欲,也千萬不要讓憂愁及仇恨毒害自己的生活,我們應學習如何善待自己。讓我們發揮一點哲學精神,減少仰賴身外之人、身外之物及身外之爭,創造自己的幸福。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