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拳頭裡的小鳥

作者:黑立言 卡內基訓練 講師




     思想決定一生,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





很久以前有一位很聰明的讀書人,在各種科舉考試中都考第一名,所以驕傲自大。


有一天,他聽到一群長老在討論誰是全村最有智慧的人,結果結論居然是一位隱居在後山裡的老僧。年輕人相當不服氣,於是就帶了四、五個狐群狗黨,準備上山與這位老僧較量一下,看看到底誰比較有智慧。


一群人走到寺廟的門口敲敲門後,就有一位小和尚來開門,詢問這群訪客有何指教。這位聰明的讀書人就說:『我有一個問題,一直想不出答案,想請教一下你的師父。』


小和尚請他們進廟裡,就將老和尚請出,老和尚問道:『年輕人,你有什麼問題想問我?』年輕人露出狡猾的微笑,並答道:『師父,我們久仰您的大名,村裡的人都說您是最有智慧的人,所以我們才會來找您請教。』


老和尚聽到後只微笑點頭,年輕人就伸出他的右手說:『在我的拳頭裡有一隻小鳥,請問這隻小鳥到底是死的還是活的?』老和尚想了一想,面帶笑容回答道:『如果我說這隻鳥是活的,你只要捏緊拳頭,牠就死了,如果我說牠是死的,你只要把手掌張開,牠就可以飛走。』老和尚停頓一下,繼續說:『這位施主,問題的答案就在你手上。』一群人眼見無法考倒和尚,很掃興的下山了。


許多人無法過快樂的日子,可能就是沒有體認到,其實自己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無法改變已發生的事,可是我們絕對能控制自己對事情的反應。


風景在任何高度都可以很美麗,人生在任何位置上都可以創造奇蹟。


心理學家喜歡把人生比喻成圓夢的過程:要有夢想,才有動機鞭策自己去實踐;而為追求理想所付出的努力,就累積成人類文明的成就。想像一下我們的祖先,在大自然的環境裡是多麼的脆弱;能擊敗天敵,成為地球的主人,最重要的原因應該就是這種未來能靠自己創造的信念。


還記得去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神鬼戰士』嗎?電影開場時帶兵觀戰的老皇帝奧理歐斯(Markus Aurelius),不只是統治羅馬帝國的君主,也是一位偉大的哲學家,他只用了一句話,道出掌握自己命運的秘訣——『思想決定一生』。




一根弦的智慧
心中充滿快樂的思想,我們就能快樂。想著悲慘的事,我們就會悲傷。心中滿是恐懼的念頭,我們必會害怕。懷著病態的思想,我們真的可能會生病。想著失敗,則一定不可能成功。老是自憐的人,別人只有想辦法避著他。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