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讚美代替指責

作者:黑立言 卡內基訓練 講師




   兩個人的意見永遠一樣,一個人就是多餘的。
         兩個人天天因為不同意見而吵架,那兩個人都是多餘的!


 

艾森豪將軍在二次大戰時是盟軍統帥,有一群優秀的軍官專任他參謀部的幕僚,協定他制定作戰策略。


其中一位上校的脾氣特別火爆,而且總是與將軍唱反調,偏偏他的意見又有很高的參考價值。所以每次為了整合他的意見,總要花好多時間反覆的討論,甚至因為討論的語氣跟態度問題,讓戰略會議冗長又充滿火藥味。這時其他幕僚都深深感到困擾,不滿的情緒處於一觸即發的邊緣。


有一天,艾森豪將軍決定到上校的辦公室溝通一下,沒想到居然看到上校正在打包。他很驚訝的問:『上校,你為什麼在打包?』


上校敬禮後回答:『報告將軍,我想自己天天跟你意見不合,與其等你把我調離參謀部,倒不如自己先辭職。』


艾森豪瞪大著眼睛說:『上校!就是因為你的意見與我不一樣,你對參謀部才有價值。想想看,如果你的意見都跟我一樣,我們兩個人當中一定有一個是多餘的!』上校聽了大為感動,決定留在參謀部繼續努力。


故事講到這哩,很多人可能會想:『哪有可能!按照軍中的文化,將軍把上校罵個臭頭才符合常理。』


所以艾森豪繼續對上校說 :『兩個人的意見永遠一樣,一個人就是多餘的。但若兩個人天天因為不同意見而吵架,那兩個人都是多餘的!表達不同意見,不能用吵架的方式,這一點請你多多學習。』


上校一方面為了自己得到肯定而感到高興,但也因為自己表達態度造成旁人的困擾,感到很慚愧,他當場承諾會改變自己的態度,就事論事。


卡內基訓練的創辦人戴爾卡內基先生在高中時曾參加過許多辯論必賽。由於他表現優異,贏得不少冠軍,最後還擔任學校辯論比賽的隊長。後來,他在紐約教導別人如何贏得辯論,一度還曾計劃寫一本『辯論必勝術』這類題材的書籍。


卡內基先生聽過、參與過、看過的辯論場次不勝枚舉,但他的結論卻是『假如任何人能從辯論中得到什麼智慧,那就是,人應該避免爭論,就像我們躲避毒蛇跟地震一樣。


為什麼呢?因為人不可能從辯論中獲得勝利。想想看,假如你辯輸了,你當然就輸了;假如你辯贏了,你還是輸,因為在辯論的過程中,已經用言語把對方攻擊的體無完膚、證明他的論點一無是處,結果頂多是你覺得很痛快,可是卻傷到對方的尊嚴,並且對方即使辯輸了,還是感到憤慨。


而且最重要的是辯論其實無法改變對方的想法,一個人如果心服口不服,他的觀點仍然不會改變。所以卡內基先生認為,天底下只有一種方法可以讓別人做事,這個方法就是『讓他自己想做這件事情。』


當然拿出一把槍來威脅人家,可以命令對方交出身上值錢的東西,老闆也可以用炒魷魚來威脅員工乖乖聽話,體罰也可以讓小孩乖乖的按照大人的想法做事,但是這些方法都有副作用,都會引發以後更強烈的反彈。小孩會提早叛逆、甚至離家出走;員工只要有更好的待遇,就會毫不留情的跳槽。所以這些強迫別人聽命於己的做法,只是短期可能有效,但長期就一定無效。


與其用言語上的爭辯來讓對方就範,不如用讚美代替指責,用引導的方式,讓別人心甘情願的做我要他做的事,這樣必定能事半功倍了。





【戴爾。卡內基 語錄】
言行的態度比事情本身更重要。表達的內容可能立意良善,但是如果作風粗魯,就如同將一樁好事弄成粗硬的麵包,飢餓的人不得不接受,可是終究難以下嚥。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