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三個工人

作者:黑立言 卡內基訓練 講師




     目標會帶動熱情,熱情會給你力量,有力量的人就能主宰自己的命運。






一個小孩下課後閒來沒事,就跑到學校旁的大土堆上看風景。往下一望,他看到一個工地,裡面有些人在敲磚頭,有些人在操控機械怪手,有些人在攪弄水泥漿,有人焊接鋼鐵等等。他好奇心一時興起,就跑到工地去問一個建築工人:『先生,你在幹嘛?』


那個工人不耐煩地說:『你怎麼那麼笨?你沒看到我在用磚頭做牆嗎?』


小孩似懂非懂地點點頭,轉頭看到身後有另外一個建築工人,忍不住又開口問對方:『先生,你在做什麼?』


在咚隆隆作響的噪音中,工人叫道:『我正在努力賺錢養家糊口啊!我上有高堂、下有妻小,全家七口都靠我養。唉!生活真不容易,你還太小不懂事,要等到你長大,才會明白男人養家的責任好重喔!』


回答後工人又繼續埋首工作,沒空陪小孩多聊。小孩只好自己在工地閒逛,又遇到第三個工人,就照樣提出同樣的疑問。


這位建築工人和前兩位反應不一樣,他馬上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認真地思考了一下,才回答道:『小朋友,我正在做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你有沒有看到這面牆,這面牆以後會蓋得很高很高,會是一個大教堂的牆,所以我正在興建大教堂。蓋好的大教堂將會很莊嚴雄偉,裡面會有很多座位,神父會來主持彌撒,每個人都可以進來虔誠祈禱,並且獲得心靈上的平安。』


同樣的一件事,不同的說明卻給小朋友不一樣的想像空間,讓他了解建築工作可以是很粗糙的苦力,也可以是很神聖的使命。所以即使大家都在做一模一樣的事情,不同的態度往往會影響工作的成就感。


很多學生覺得念書是要應付考試,考試考好才能上好學校,從未思索過學習的目的與價值,每天在考試壓力下強迫自己念書。也有一些學生認為,念書就是為了父母,書念得好父母才歡喜,零用錢才會給得多;考進好學校可以光宗耀祖,成績太差有辱父母的顏面。


當然也有人認為念書是要培養自己,讓自己發掘真正的志趣,找出一生可以努力的目標。而成功者通常是最後一種人居多。


如果我們不是只為了考試而念書,不是只為了賺錢而工作,念書與工作突然間會變得很有樂趣,我們也會用更積極熱忱的態度,認真去做這些每天非做不可的事。


成功的關鍵是訂立對自己有意義的目標,因為目標會帶動熱情,熱情會給你力量,有力量的人就能主宰自己的命運。



【卡內基小語錄】
 
要想快樂,就給自己訂立目標,以集中心力,發揮能力並激發希望。快樂是不假外求的,它來自你全心全意投入一件事的過程。如果你想要快樂,就試著對更多事物發揮熱忱吧!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