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手上的酸檸檬

作者:黑立言 卡內基訓練 講師




     如何在挫折中看到事情的積極點,往往是保持心情快樂的關鍵。






有一個小男孩很喜歡跟哥哥到公園看哥哥打棒球,當他要求上場打球時,其他球員都說他還太小,而且沒打過棒球,所以不能上場。他有點失望,於是決心苦練棒球,要練到哥哥的球友讓他上場為止。


有一天下午,他拿著棒球及球棒跑到公園去,準備自己開始練習打擊能力。為了給自己更多信心,先對自己大聲說:『我是全世界最棒的打擊手!』然後把球向上空一拋,就用力揮棒!可惜球卻掉落在地上,沒有被他打到。


小男孩並不氣餒,彎腰把球撿起後,又自我打氣:『我是全世界最棒的打擊手!』再次將球向上空一拋,瞄準之後奮力一揮!結果還是沒打中球。他有點不高興,可是不想輕言放棄。所以又給自己最後一次激勵: 『我是全世界最棒的打擊手!』說完後用力將球拋起,看準以後再次全力揮棒!很不幸的,還是揮棒落空,球重重的掉落在草地上。


小男孩搖搖頭,撿起球來仔細的看了一下,又手扥著下巴苦思了一陣子,突然間興奮地叫道:『我是全世界最棒的投手!我是三振王!』


很多人或許不知道,在台灣樂壇舉足輕重的搖滾歌手伍佰原來想當演員,還為此特別去接受演員訓練班的磨練。結業以後偏偏只能接到跑龍套的角色,當時的他並沒有自怨自艾,繼續在樂器行上班,等待演出機會。卻因為這種堅持與毅力,發現自己在音樂方面頗具天賦,改往詞曲創作及演唱之路邁進。日後他在舞台上爆發力十足的演出,其實與他曾經接受過的表演訓練有關。


當年這位年輕人如果因為一點挫折而舉足不前,現在的觀眾如何能在演唱會上見到今日的伍佰呢?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我們要能夠找出另一條適合自己的康莊大道。


如何在挫折中自我激勵,往往也是保持生活快樂的關鍵。卡內基先生有一次去訪問芝加哥大學的校長,請教他要怎麼處理憂慮才會有效。校長的回答:『我一直遵行一個原則:「你手上如果有一個酸檸檬,就做杯可口的檸檬汁吧!」』但是一般人的反應卻剛好相反。當許多人發現命運送給他的是一個酸檸檬,他會立即放棄,並對自己說:『我完了!我的命運太壞了!我怎麼這樣倒楣!』於是他開始與世界作對,並且耽溺於自憐中。


如果拿到酸檸檬的是個聰明人,他會問自己:『我可以從這次不幸的事件中學到什麼?我在這次經驗中發揮了哪些優點?我要怎麼樣才能改善目前的處境?如何才能把酸檸檬做成檸檬汁呢?』


有句話說:『當上帝關上一扇門,祂必為你開了另一道門。』有時候在人生旅程上,眼前看來似乎無路可走。這個時候,千萬別將自己陷在失望的死胡同裡,要靜下心來稍做歇息,重新拾起面對挑戰的勇氣,你往往會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


知名的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終身致力於研究人類的潛能,他發現人類最不可思議的一種特性,就是『具有反敗為勝的力量』。但這種力量需要用積極的態度設法從失敗中獲益,才能完全發揮出來。人生不能凡事都一帆風順,而且太順利的人生也很乏味。所以學會將酸檸檬變為檸檬汁,面對挫折時會自我激勵,同時又能夠用彈性及毅力找到另一條路,這就是打開快樂之門的鑰匙。



【卡內基小語錄】
如果有一天,我們真的絕望到不相信自己真能把人生的酸檸檬做成好喝的檸檬汁,那麼,我們起碼應該為下面這兩個理由試試看,這是兩個只贏不輸的理由。

第一個理由:我們有可能成功。

第二個理由:即使不成功,想要反敗為勝的努力本身,就會迫使我們瞻前,而非顧後;積極的思想將取代消極的念頭,這樣會釋放有創造性的能量,促使我們開始忙碌,以致我們不再有時間或心情去煩惱已逝的過去。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