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孩子終於敞開心門

作者:卡內基訓練 畢業學員





我的孩子是cosplay迷,學業成就不高,所以不喜歡上學,常常是小考就說肚子痛,大考就喊頭痛,到最後甚至拒絕上學。那時候親子關係緊張,家庭氣氛如同山雨欲來,一觸即發,而我也身心俱疲,幾近崩潰邊緣。

 
後來聽到因公司派訓,上過卡內基課程的弟弟的分享,我接受弟弟的建議,說服孩子一起來上卡內基課程,原本只是抱著「走投無路」之後,「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現在回想,真的感謝弟弟的推荐及當時的決定,才有改變我和孩子的機會。
 

有一天,我運用「同情他人的想法與願望」及「專注聆聽」的原則,心平靜和的和孩子懇談,我不再只從我的角度出發,我放下身段、態度柔軟,孩子感受到我的改變及用心,比較願意敞開心門和我互動,我也運用「用問問題取代直接要求」的方式,讓孩子更願意說出他的想法,那時候我有很大的感動,我竟然可以和孩子聊這麼久,都沒有火氣上升及吵架。


我記得最後我問孩子「對未來你有什麼打算?」,他想了一想,很慎重的告訴我「媽媽,過兩天之後我再回答妳」,幾天後,他說,自己休學了,也不好意思再向媽媽拿零用錢了,所以他決定白天去打工,晚上去讀夜校。他不只是說說而已,真的付諸行動,自己連學校都找好,也辦好入學手續。那一刻,我覺得好驕傲,孩子真的長大了,會獨立思考又為自己負責任,重要的是--懂得為愛他的人著想。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