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幫學員克服恐懼的一次經驗

作者:卡內基訓練 講師


     看到在卡內基這個大家庭中,大家為了幫助同學克服恐懼,
           可以這麼自動自發陪著她練習,給她最大支持與鼓勵的力量,

           實在令人感動。



今年初我們正在上戴爾班第五講,這一講我們要學員練習如何在分享中運用更多的肢體動作,我們請學員輪流上台練習分享一次帶有比較多肢體動作的生活經驗。其中有一位學員她是比較內向的大學生,當輪到她上台時,她說她還沒準備好,請求等一下再上台,我答應她讓她準備一下。

當課程繼續進行約兩、三分鐘時,我發現她起身離開教室,一開始以為她要去上洗手間,就不以為意。然而當課程繼續進行一陣子,發現她仍然沒有回教室來,早已過了上一次洗手間該使用的時間了,直覺告訴我,她可能在逃避什麼。馬上請一位較有經驗的學員出去找她並給予必要的協助。

教室內課程仍繼續進行著,約過了20分鐘,終於看到學長陪著這位學員回到教室,我讓她最後一位上台分享。

等她上台後,她仍膽怯的說,她想不到有什麼動作較多的生活經驗,這時候學長提醒她可以分享剛剛在外面提到高中時去玩雲霄飛車的經驗,我馬上鼓勵她分享那一次的經驗,她就簡單分享了那次經驗。

為了達到練習肢體動作的目的,我再鼓勵她練習一下搭雲霄飛車的情況,但是她就是不敢做,這時候學員中有人發出聲音說:我們一起來陪她搭雲霄飛車。就這樣全班所有人員,不分男女老少全都站出來,一起在教室中玩起雲霄飛車來了,那位學員也成功克服了內心的恐懼,跟著大家一起玩雲霄飛車。

課後休息時,我過去關心這位學員,剛剛上課時怎麼出去那麼久?她說她不敢在那麼多人面前做出肢體動作,因為害怕,所以跑了出去。我鼓勵她剛剛已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她說她現在比較不害怕了。事實證明現在的她已經可以更自在的在大眾面前分享自己與參與每一次課程的練習了。



【戴爾。卡內基 語錄】
只要忘掉自己,你就能夠自然,別管你會留給別人什麼印象吧!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