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面對壓力--處理它!

作者:卡內基訓練 畢業學員

前幾天我為了部門氣氛很抗拒上班,因為老闆要求我留到七月初才離職卻不打算補新人,屆時部門同事的工作量會變多 (因為別組的加班量遠多於我們)


有位之前跟我還算挺好的同事最誇張,FB 直接寫:爽到你,艱苦到我,對我說話愛理不理或者直接臭臉,連帶影響我上班的心情。原本充滿祝福的氣氛頓時劍拔弩張,整個部門都臭著臉上班,有事不說卻msn丟來丟去,主管卻毫無反應。


我忍不住問其他的同事,因為我沒有利用的價值了嗎?尤其過去在這部門的一年多,我自問貢獻非常非常多 (我算是公司栽培的幹部,平均每一年就換一個產品組,但每次有人產假、婚假、出差時,back up名單總有我) 。如果大家都這麼眼光短淺自私,那我其實五月底就可以提早走人,這種負面的情緒,成為我現在壓力的來源。


但上課前看到兩個原則讓我有被雷打的感覺:

n          一是預期一般人都不知感恩。

n          一是盤算你得到的恩惠而不是煩惱。


週三上完課後,相較大家的煩惱我更覺得自己的幸福,即使我即將離職,特助卻還是很支持我公費上完卡內基


所以昨天開始分析最壞的狀況是什麼?à頂多同事以後見面是陌生人à如何改善à收集事實à找部門開會


我首先將姿態放低,跟大家道歉是我太自私,但是我有我一定要走的理由,我以他們的角度了解他們的辛苦,並用讚美取代批評,感恩他們每個人的優點,哪些是我以後希望留下來的回憶?我希望接下來兩個月是可以幫到他們,不是扯後腿或氣氛差的。


最後大家都很感動,回應是我太敏感,大家能理解是公司的問題,鼓勵我應該要追求自己想做的事,但氣氛之後明顯改變很多!


所以~~~卡內基真棒!




【戴爾。卡內基 語錄】
面對看似巨大的打擊,不要逃避。你將驚訝地發現,恐懼正在節節消退。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