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三題測試 是否做到積極聆聽


作者:卡內基訓練 編輯





溝通的各項能力中,最重要的莫過於聆聽的能力。滔滔的雄辯能力、強而有力的聲音、精通多國語言、甚至寫作的才能都不比聆聽來得重要。


有效的溝通始於真正的聆聽。而擅長於聆聽的人其實少之又少,但成功的領導人卻都是那些真正領略聆聽價值的人。


摩托羅拉公司(Motorola Inc.)品質管理處長理察˙布伊托(Richard C. Buetow)說:「我可不是坐在層峰,自己定出一個應該達到的理想。我必須從其他同事身上找出共識,也就是說我得常常聽人說話。」即使像布伊托這樣擅長溝通的人,任何時地都能宣揚摩托羅拉公司遠景的人,也得學會何時不該講話。以他自己的話來說:「你得關掉自己的發送機,轉到接收功能,好好聆聽,鼓勵別人說出想法。」他認為世界上沒有萬事通,聆聽他人是最有效的學習良方。


聆聽你的員工、你的顧客、你的朋友與家人;甚至聆聽最嚴厲的批評,這倒不是說你得成為別人意見的俘虜,但是只有藉助聆聽,才能鼓勵他們表達出來。


以下三題式的測試,可以幫助我們確認我們是否做到積極聆聽?

* 你是否提出問題,並靜待回覆?

* 你回答問題是否快速直接?

* 別人是否能感受到你的積極聆聽?


卡內基先生說:「如果你不贊同他,你可能會很想打斷他的談話。不過,最好還是不要做這樣危險的事。如果他們心中還有很多意欲一吐為快,他們多半也不會注意你的。何不保持開放地耐心聆聽?真誠地鼓勵他們淋漓盡致地表達他們的想法吧!」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