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收到信的人好高興


作者:黑幼龍 卡內基訓練 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我現在正坐在飛機裡。外面的溫度是零下二十度,機艙裡卻暖暖的。周圍的旅客都忙著看電影,睡覺,我卻能在四萬呎的高空與你談心,真的覺得很奇妙。


你說錢賺得多滋味很好,但付出的代價太高了。例如,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越來越少,身體健康越來越差。你尤其對前者耿耿於懷。


其實你是一個很實在的人。你並不否認錢能帶來很多好處。可能有的人聽到你的問題後會說,哇,能有這煩惱真好;或但願我也能有這問題。


這些年來我的很多在高科技界工作的朋友,包括執行長、總經理,平常都要工作到晚上九、十點。金融界的人告訴我,他們的辧公大樓管理人員常抱怨,夜間進岀的門卡全給了他們還不夠用!


可見與你有同樣煩惱的人還真不少。國外的情況也差不多。而且看樣子,未來我們變回不丹、婆羅乃(Brunei)那種生活調調的機會也不大。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我有一段時期情況更慘。那時我的四個孩子都在國外唸書,從小學到大學都有。每年我們最多只能在寒暑假見面。想到孩子在青少年時期與父親沒有親子互動就覺得很不舒服。也很無奈。


幸運的是,那段時期我常給他們"個別"寫信。信中一點都不會不好意思表達我深以他們爲榮。我會讚賞他們的優點。甚至告訴他們,我當年在該方面真的不如他們這麼好。這些話很可能天天跟他們在一起反而說不出來了。他們偶而也會回信。二個大孩子有時會在信中表示,他們將來長大希望能耐跟我一樣。


現在他們都已完成學業,結婚生子,在事業上各奔前程了。回想起來,我還是要說,但願我們能有更多在一起的時光。但如果這些信能在他們的人格成長方面發揮了一定的效力,他們從這些信中感受到了父愛,進而幫助了他們作一個好人,那我的感覺就真的不只是不無小補了。不瞞你說,我們全家人都相當珍惜這心靈相會的經驗。


有時候我們也可以給天天在一起的人寫信。我到現在還常寫信給另外一半。我的同事每隔一段時間也會收到我的信。其實每封信只要十幾二十分鐘就寫好了,很難用忙作籍口。像現在,我最遺憾的就是沒有向父親表達敬愛。


曰子一天天的過去,我們給他人寫的隻字片語却永遠流下來了。很高興與你分享了這段經驗。如果今後你也開始給周圍的人寫信,那麼待會兒我下飛機的時候,真的會有一種完成了一件大事的感覺。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