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怎樣幫助別人快樂

作者:黑幼龍 卡內基訓練 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這二個月來,我一直在跟你談有關快樂的事。這一定不會是我最後一次談快樂。但最近我真的覺得,怎麼一下子好多人都在談快樂了。這真的是個好現象。

但只是談沒有用。快樂是要去做,去採取行動才有用。但該做些什麼呢?

先說一件有意思的事。你有沒有注意到,能幫助別人更快樂的人,自己也會變得很快樂。記得多年前有一次在停車場遇到蔡詩萍先生。他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你怎麼經常看起來都是那麼開心?當時我倆是擦身而過,沒機會談話。此刻,我好想說,那是因為我常有機會幫助別人更快樂。

先說我們做那些事,會讓我們周圍的人不快樂,而且非常不快樂。卡內基溝通人際關係卅條原則中,第一條就是: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你想幫助你的家人、同事、朋友更快樂?第一件事就是這三"不"。因為批評、責備、抱怨常把我們與他人拖進負面的關係中。我知道要想做到這點有多難。但每次你多留意一下,每當你覺得這星期比上周少了一些批評,你就會發現周圍的人快樂多了,或更樂意合作了。巴菲特在"雪球"這本自傳𥚃也說,每當他這星期言行符合卡內基的這些原則時,他的朋友會增多,大家在一起會比較快樂. 反之就會明顯的不開心了。

多聆聽。上班族在工作中最大的盼望之一,就是有人能聽他們說話。聽不一定是同意或採納。但專注的傾聽一定突顕了你的關心、尊重、包容。你有沒有想過戀愛的滋味為什麼那麼迷人?其中原因之一就是,他(她)是那麼喜歡聽我說話,眼睛看著我,有表情,有回應。要是結婚多年的夫妻,或是同事相處時,也能這麼吸引人該多好。只要傾聽就能逹到。

讚美他人。多多肯定他。但一定要是真誠的。卡內基說,虛偽的讚美是一張偽鈔。用出去後反而後患無窮。人受到讚美後,會擁有歸屬感,會増加重要感。他會覺得身為這家人好開心。他會覺得以這家公司為榮。甚至能進一步發揮潛力,做到以前不可能做到的事。這樣的人一定很開心。但此刻我們真的可以回想一下,上一次我們讚美一位同事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或已經多少年沒讚美過我們的兒子女兒了?

多年前那位將北歐航空轉虧為盈的卡仲(Yan Carlzon), 有一次從歐洲飛到美國洛杉磯。他很快就拿到行李了。很開心,因為那個年代坐飛機抱怨最多的就是行李太摱,或損壞、遺失。於是他到機場辦公室後,就要找當天的值班主任來嘉勉一番。想不到那位主任聽說總經理要找他,嚇壞了。進來時表情繃得緊緊的。等卡仲給了他熱衷的讚美後,他大鬆了一口氣說,哦!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卡仲問我們,為何同事聽說老闆要找他,都以為一定是有問題了呢?為什麼沒有猜想可能是有什麼好事了呢? 一定是經驗的累積吧。

要想有所改變,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多讚美。看到同事表現好的地方立即肯定他,激勵他。這樣,你的團隊不只是成功的團隊,而且是快樂的團隊。記得嗎?優秀的人不見得快樂,快樂的人一定優秀。這樣該多好!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