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快樂從自己開始

作者:黑幼龍 卡內基訓練 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颱風又來了。我的小孩趕緊提前從恆春回來。聯想到當地的餐旅、民宿業損失一定不小。農民呢,可能就更慘了。我們這些還可以上班的,或因此可以在家休息一天,看看書,跟孩子談談話的人,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講到快樂的重要,快樂對工作、對家庭生活、對朋友有那麼的具體的影響,那到底怎麼樣才能更快樂呢?有沒有些可行的方法,立即可以去作的?

 

先談談自己的快樂之道。如果我們要的快樂不只是吃一杯冰淇淋,或看一場喜劇片的那種哈哈一樂的話,要想更快樂,我們最好能培養出一種需要投入,需要練習,需要持之以恆的嗜好(Flow)。很明顯看電視不算是Flow.  爬山、作陶瓷品、打球、聽演講都是。

 

其次就是要更積極、更正向、更陽光。台大商學院前院長柯承恩說,國父孫中山先生曾謂,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但有的人常注意那好的那一、二。你有沒有注意到這些人有什麼特徵呢?可能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比較快樂吧!同一辦公室的同事,有些人常抱怨,常講壞話,常怨嘆,常計較。另有些同事會慶幸能在這家公司工作,會想老闆的優點(雖然他缺點一大堆)。這二種人誰比較快樂?

 

還要喜歡自己的工作,從工作中找到樂趣。想像一下一個喜歡貓、狗的年輕人,努力讀完了醫學院,當了獸醫師,他每天的工作都像是在玩一樣。我也見過一位平時靜默,寡言少語的人,一走進證券行就變了另外一個人,興奮得好像長了翅膀一樣。但如真對自己的工作不感興趣怎麼辦?克萊斯勒汽車公司的前董事長艾柯卡學的是機械工程,畢業後在福特汽車做工程師。雖然他很內向、拘謹、不善言辭,但他想作業務工作。人事單位認為,除非他能改進他的溝通能力,否則不同意。於是他真的到卡內基去接受了長期的溝通訓練。結果他不但變得善於溝通,而且成為卓越的領導人,一直作到福特的總經理。

 

更髙一層的快樂是奉獻,是幫助別人。這些年來,隨著歲數的增長,見識過的人也越來越多。我越來越相信那些慷慨的人,常懷感恩之心的人,常關懷他人的人,通常也是最快樂的人。王爾德曾說過,優秀的人不見得快樂;快樂的人一定優秀。這二句話真是語重心長。多少高階主管專業能力強,卻悶悶不樂。多少有高深學問的人,常常愁眉苦臉。

 

然而快樂的人常是我們羡慕的人。人一生中,無論賺錢、家庭、朋友、同事,終極目的不都是要好好過一生嗎?能逹到這目標的人,怎能不優秀?

 
能與你談快樂真的很快樂。下次我還要跟你談怎麼樣幫助別人更快樂。



 

本文章為卡內基訓練出版之「每週一智」,文字內容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訂閱「每週一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